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江城县:脱贫路上解难题 危房改造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20:36: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嘉禾乡巴嘎村巴嘎村民小组。张华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张华)江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采取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倒逼任务、定期通报等措施,赶时间、抢进度、强监管,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确保贫困群众都搬进安全稳固的住房。

  嘉禾乡巴嘎村巴嘎村民小组居住在海拔1300米的山腰上,全组85户315人,耕地面积人均不足3亩,经济收入仅靠茶叶,是县内贫困面较大的小组之一。2016年前,仅有5户农户有安全稳固住房,其余80户住房多为篱笆房、小瓦房,生活条件较为恶劣。2016年,巴嘎小组实施了农危房改造项目,80间民房通过拆除重建或修缮加固,变成了安全舒适、温馨宜居的家。

  巴嘎组村民罗卫兰说:“以前居住的是小瓦片房,刮风下雨时,外面刮大风下大雨,里面刮小风下小雨。现在党的政策好,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电视、沙发、冰箱、床等家具都有了,我们住得舒服多了。”

  巴嘎小组的变化只是江城县农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城县全力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支持力度,全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为了把危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实做细,真正惠民生、解民忧。江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民房建设工作组,制定相应政策,统筹民房建设,研究重大问题,为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奠定基础。

  在危房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江城县严格依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及《云南省农村危险房屋认定指南》的技术要求,按照现场查勘、初步判别、详细检测、综合评估、提出建议的五个步骤认定等级,根据《江城县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实行政策公开、补助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民主评议公开、审批结果公开的“五公开”,确定危房改造对象,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协调银行贷款、发动群众自筹、挂包部门帮助等方式筹措资金,定面积,定时限,全面实施改造,并对改造进度、工程质量进行监管,确保房屋安全稳固。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江城县已完成了18000多间危房改造任务,农村群众住房得到了极大改善,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变。昔日“厕所露天在村头,猪栏牛圈隔床头,污水横流扑鼻臭,蚊蝇滋生漫天飞”的农村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村庄村美、民富、人笑,房屋美观大方、道路通畅便捷、卫生整洁干净,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处处荡漾着小康之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