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东这个“不花钱”的超市开业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22:50: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开业

  “劈啪劈啪……”24日一大早,景东县安定镇沙拉村脱贫攻坚动力超市在一阵热热闹闹的爆竹声中隆重开业,一位围观贫困户乐呵呵地说:“以后在这里买东西不要钱,只要兑换积分,就能换取生活用品。现在看来只要我们勤动手、勤跑腿,家里面基本的生活开销都不用花钱啦。”

脱贫攻坚动力价目表

  “为打赢脱贫攻坚助战,给提升人居环境加油”,横批“为民解困”,这是超市门前贴着的一幅对联,将动力超市成立的意义阐明给村民。在超市里,村民们通过积分可以兑换桌椅、调味品、灶具等很多种类的日常生活必需品,货架上没有价格标签,在超市醒目位置摆放着兑换商品的价目表。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货物

  沙拉村动力超市服务于全村常住户,农户积分每月评定一次。驻村工作队员、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成员根据农户积分制管理评价目录标准,经过“登记、审定、公示”一系列公正公平的严格程序召开群众会议对农户进行联合评分。所有常住农户可凭村委会开具的积分证明到指定的“动力超市”进行商品兑换,1分积分兑换1元人民币,须积满60分方可进行兑换。积分换商品按季度进行,一个季度兑换一次。群众获得的积分,既可兑换生活用品(但不能兑换烟酒等),也可存入村级积分银行,集中兑换。积分兑换后,积分相应扣减。“动力超市”对积分兑换商品的质量安全负总责,严禁兑换假冒伪劣产品。每季度结束后的次月末前,“动力超市”将农户生活日用品领取清单送交村委会,由村委会按程序进行资金结算。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货物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货物

  贫困户的评分主要从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对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了解情况、家庭环境卫生的情况、参与小组环境卫生提升的情况,对扶贫工作的参与力度和支持力度等方面设定评比指标体系。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开业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开业

  据悉,景东县13个乡镇一共成立了15个动力超市作为试点,这些“不花钱”的超市,正是景东县积极创新扶贫新模式,为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所作出的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动力超市的激励和纽带作用,调动群众参与扶贫的积极性,营造多劳多得的劳动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各方参与的强大合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云南网通讯员 王格子阳 马俊敏 杞奕 摄影报道

脱贫攻坚动力超市开业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