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激活造血干细胞 筑牢发展大根基
——漫湾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巡礼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22: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景东县要实现“全县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脱贫出列,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支撑点在哪里?如何确保目标圆满完成?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漫湾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贵勇的回答让我们释怀:“激活一群造血干细胞,筑牢5个发展大根基,全镇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因贫施策,出实招、扶真贫,补短板、强后劲,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指日可待。”

冒雨走访全镇8个村,更让我们振奋:田间地头,农民群众播种玉米、薅锄烟蔗、采桑喂蚕;乡间小道,干部职工顶阴雨踏泥泞,入户家访分析贫情,督导扶贫项目建设……被彻底激活的这群“造血干细胞”勠力同心,为筑牢5个发展大根基,砥砺奋进,书写着一页页可圈可点的脱贫攻坚大篇章。

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实现从“软弱型”到“堡垒型”的嬗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面对2018年全镇脱贫出列的艰巨任务,漫湾镇党委把夯实堡垒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固本之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新理念,先后依托“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等载体,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思路,以“五抓”举措,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基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组织设置。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通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实现了“资源配置集约化、党员管理一体化、工作运行规范化”目标。全镇88个基层党组织中,设置党委1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79个。

抓队伍建设。抓好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男女结构、民族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48名,全镇现有党员646 名,其中女党员128人,少数民族党员344人。

抓制度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把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抓整顿提升。针对基层党支部班子“瘫”、工作落实“难”、作用发挥“软”、战斗能力“弱”等问题,以“一个支部一个对策”,研究制定整顿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2016年以来,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个。

抓阵地建设。抢抓机遇,着力破解基层党组活动阵地缺乏问题。2016年以来,整合项目资金700万元,建设党支部(小组)活动室46个,确保党员群众有场所议事、有活动阵地。

通过“五抓”,漫湾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了从“软弱型”到“堡垒型”的嬗变。

  五里村党总支是全镇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主因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松懈,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弱化;村集体经济处于“空壳”状态,村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日益下降。对此,镇党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委派镇人大主席李恩雄负责指导五里村党总支开展整顿行动:把学习培训贯穿整顿工作始终,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每周一坚持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水平和能力;邀请普洱市景东职业培训学校在五里村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全村568名农业生产劳动者参加培训学习,激发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把漫湾水电站库区移民置换的320亩土地收归国有,作为村集体土地,筹措资金5万元,修建机耕路、架设输电线路、配套水利设施,再把实现“三通”的村集体土地流转给4户种植、养殖大户,以“农作物副产品作饲料、畜粪还田”的利益链接模式运作,发挥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全力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2018年五里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来自南涧县拥翠乡种植大户李国安指着自家的甘蔗园,信心满满地说:“我租赁五里村集体土地150亩、租赁当地农民富余土地60亩,投资70万元发展甘蔗产业。总投资中,支付村集体土地流转费1万元,支付当地农民务工费及土地流转费40万元。看甘蔗的长势,亩产可达7吨以上。到明年,我可以回收投资成本,并且能赚10万元以上。土地流转周期是12年,按照当前的甘蔗价格计算,整个生产周期,我可以净赚300多万元。”

通过整顿,五里村党总支由弱变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服务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被漫湾镇党委评为优秀党组织。

筑牢基础设施根基

实现从“脆弱性”到“强劲性”的飞跃

“公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清幽幽,电灯明晃晃……我们农民群众幸福生活说也说不完。总的一句话,就是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漫湾村民小组王学美道出了漫湾镇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根基的大手笔。

基础设施是精准扶贫脱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只有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才能筑牢脱贫攻坚根基,确保贫困地区早日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漫湾镇党委政府聚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牢固树立抓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创新、拓宽融资方式和渠道,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镇领导负责制,优化招标流程,加大项目督查力度,确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期开工、有序推进,筑牢基础设施根基,基本实现了从“脆弱性”到“强劲性”的飞跃。

公路建设强力推进。投资6862万元,建设县乡公路水泥路面31.6公里、沥青路面29.6公里;投资823万元,建设乡村公路水泥路面11.5公里;投资1208万元,建设村组公路水泥路面10.2公里、农田机耕路水泥面1.68公里;投资85万元,完成安召、温竹、保甸、漫湾、文冒、昔掌等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全镇村组公路改扩建前期规划,昔掌、文冒、保甸、漫湾4个村水泥路面改造工程施工设计图已经出炉。与此同时,制定《漫湾镇公路养护实施方案》,与养护人员签订养护合同,镇人民政府每年预算财政资金5.6万元,对道路养护能手给予奖励补助。

水利建设快马加鞭。争取景东县贫困村退出基础设施建设人畜饮水项目工程资金1338.17万元,建取水坝22座、蓄水池40个,总容量1200立方米,铺设管网29.3万米,项目覆盖安召、漫湾、温竹、保甸、文冒、昔掌6个村86个村民小组,解决了2600户、12229人、3280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争取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资金4075.52万元,实施建设项目6个,修建渠道8条、全长19.7公里,新建水池114个、总容量6700立方米,铺设管网337.87公里,项目覆盖漫湾、安乐、五里、文冒、昔掌5个村,受益人口10800人,改善灌溉面积5110亩、新增灌溉面积19200亩。2017年5月25日开工建设的景东县重点水利建设项目金鸡林水库是一座集农业灌溉、农村人畜饮水于一体的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22634.9万元,总库容356.4万立方米。水库设计年供水量506.5万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供水464.7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33万亩;饮用水供水44.7万立方米,保障5850人、1.83万头大小牲畜的饮水安全。预计2020年11月30日竣工。目前,漫湾镇人畜饮水工程及农田灌溉工程的水利化程度已达90%以上。

集镇建设日新月异。投资1000万元,建成集镇农贸市场1个、实施集镇硬化美化亮化工程;投资596万元,改建集镇大桥,填深箐建成文化广场16亩、推山头平整土地52亩,拓宽了集镇面积;争取南涧县公路养护段项目资金110万元,于2018年5月17日完成漫湾集镇国道214线1.2公里油路铺设,烂路变好路,集镇街道换新颜,幸福感、宜居感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升腾。

电力网络全面覆盖。农村电网普遍升级,全镇8个行政村134个村民小组实现380伏动力全覆盖;广播电视户户通达,网络通信人人共享。

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型

农民可支配收入是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评判指标。可支配收入源自何物?产业!只有产业发展了,农民才有持续稳定增收的经济渠道。

漫湾镇围绕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沿线绿色生态经济带、澜沧江沿线特色产业经济带,撬动产业扶贫“杠杆”,厚植产业基础,突出“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选好核桃、甘蔗、畜禽等覆盖面广的致富产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产业发展;推广科学技术,依靠科技实现农业产业高产高效;对接企业,发展订单农业,畅通产品销售渠道”等举措,着力构建“种植、养殖、加工和劳务输出”四大产业体系,打好绿色、生态牌,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初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基本实现了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型,传统种植、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生产、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升级。

一产发展如日中天。稳定现有核桃产业面积5万亩,通过提质增效,年可实现产量1000吨、产值1500万元;稳定现有茶叶产业面积1.1万亩,通过茶园生态有机转换,年可实现产值700万元以上;稳定甘蔗产业面积8000亩,通过科技手段,年可实现亩产7吨以上,蔗农实现产值2460万元;巩固发展桑园面积1000亩,产鲜茧60吨,实现产值400万元;以庭院化、规模化发展景东晚芒,稳定面积8000亩,2018年可实现产值400万元;现有柑橘面积850亩,2020年发展到2000亩,丰产期年可实现产值1000万元;2017年实现畜牧产值7000万元,2018年全镇养猪50头以上的农户25户、养羊50只以上的农户9户、养牛10头以上的农户5户。

二产发展雨后春笋。现有茶叶初制加工所20个,其中,云南茶窝子茶业有限公司、景东茶窝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400户,建档立卡户占50%,拥有茶叶面积1500亩,年实现产值1600万元以上,社员户均收入3.2万元。现有核桃加工企业18个,农户生产的核桃产品均由这些企业统一收购加工,对接市场,广泛销售。景东天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自繁自养方式发展养猪业,扶持带动昔掌、文冒、保甸等村养猪户386户。以云南五谷老窖酒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酒业作坊16个,年生产纯粮酒150吨,发展纯粮酒销售商32户。景东滴水坎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7户主营火腿加工,年加工火腿等生态腊肉400多吨。景东恒漫制糖有限公司年生产白糖5400吨,实现工业产值3200万元。

三产发展如火如荼。个体商业、物流、宾馆、餐饮、电子商务等三产服务业日益发展壮大,劳务输出络绎不绝。现有个体工商360家、物流6家、宾馆18家、餐饮60家、电子商务10家,年营业额超过100万元。2017年,文冒村电子商务点通过互联网销售景东晚芒8吨,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

漫湾镇主打的产业集群,覆盖全镇所有农户,成为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经济渠道。文冒村温岭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罗茂华养殖生猪28头、黄牛3头,新建桑园5亩。他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我家今年肯定能脱贫。你看,圈里的猪牛健壮,地里的桑树茁壮,我这把身子骨强壮,新房子拔地而起……小康的基础已经打实,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筑牢民生幸福根基

实现从“两不愁”到“三保障”的跨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幸福体现在“两不愁”“三保障”上。

近年来,漫湾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用好用足国家扶贫优惠政策,统筹支配扶贫和涉农资金,在锁定产业发展持续用力、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的基础上,以“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治”为重点,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健康扶贫作为重中之重、住房安全作为脱贫重要标志,精准施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民生网络,筑牢民生幸福根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本实现了从“两不愁”到“三保障”的跨越。

义务教育保障。教育扶贫可以助推贫困户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学子改变人生。漫湾镇以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公正和均衡发展为重点,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帮扶资料库,完善资助体系,落实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等普惠政策,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确保各类学生不因贫辍学、家庭不因学返贫。2016年以来,争取校建项目24个、资金3702万元,确保全镇中、小学校教学楼、师生宿舍等建筑屋安全稳固,提升办学条件。目前,全镇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共有校舍面积7531平方米;初中校舍面积5280方米。有初中1所、小学5所、民办幼儿园2所。小学在校生1241人、初中在校生673人、学前教育在校生187人,在职教师144人。7—12周岁儿童入学率100%;初中毛入学率99%。2018年全镇小学、初中辍学率均为零。

基本医疗保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漫湾镇依托《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健康扶贫,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对9类15种大病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指导;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医疗设备和药品,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目前,全镇有镇级卫生院1个、村级卫生室8个;新型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8320人,参合率9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1人,参合率100%。

住房保障。开展消除农村危房行动,实施危旧房修缮加固、拆除重建、易地搬迁“三房”建设,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稳固。2016年投资80.55万元,实施危旧房改造73户。2017年投资131万元,修缮加固22户、拆除重建28户。2018年投资847万元,改造危旧房442户,其中,修缮加固350户、拆除重建92户;易地搬迁177户;安居房建设83户。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实现从“动摇性”到“坚定性”的升华

造血干细胞是一群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脱贫攻坚关键在人,人就是脱贫攻坚的“干细胞”。只有激活人这个“造血干细胞”,切实转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能力干劲,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漫湾镇狠抓精神扶贫、精神脱贫,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让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党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激发贫困群众奋力脱贫奔小康的斗志,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实现了从“动摇性”到“坚定性”的升华,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展感恩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最危险的动摇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漫湾镇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党员和群众感受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组织干部职工、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讲清党委政府的关怀,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组织文艺宣传队到农村开展文艺演出,以舞蹈、花灯、小品、相声等节目,歌颂党的好政策,唱出群众新生活,舞出群众新气象、农村新变化,让农民群众潜移默化感党恩,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组织召开村级各种会议,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号召农村党员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帮助群众、引导群众中发挥作用,画好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同心圆;针对部分群众“忘记过去的苦日子,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扭曲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等现象,镇党委政府邀请老同志忆苦思甜,进一步坚定人民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

开展道德教育,提高道德修养。利用各种平台,深入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干部群众投身道德实践活动,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制定《村规民约》,号召农民群众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弘扬新风正气、孝老爱亲睦邻、勤俭节约、反对迷信等,共建乡风文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营造遵规守法、明礼诚信,淳朴向善、勤劳致富的优良民风和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两大教育”的开展,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先进典型数不胜数,感人事迹层出不穷。昔掌村侯家村民小组建盖活动室,缺口资金10多万元。村民得知后,踊跃捐款捐物,短短3天,捐款77020元、捐物折资64200元。2017年依靠养猪、打工收入脱贫出列的建档立卡户狄茂斌捐款1300元。他说:“国家资助我修缮住房、发展养殖业,我全家3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集体公益事业建设有困难,尽一点绵薄之力理所当然。”

  雨季6月,8天的采访已划上休止符。告辞的当儿,漫湾镇党委书记柴应春的铿锵承诺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带领全镇人民砥砺奋进,铸造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漫湾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漫湾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

点击下载:幸福漫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