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如何清零整改?请收藏好这些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3:31: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胡蕊)为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清零整改,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补齐短板,澜沧县委副书记杨波提出“三个思考,六个抓手”,切实推动问题销号整改。

  为什么要进行问题销号?

  开展户户清“回炉”问题清零整改工作,主要目的是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盯精准识别、产业发展、住房安全、教育医疗、饮水安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如何进行销号?

  先易后难抓销号。人口精准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和基础,销号工作首当其冲要解决户籍不精准问题,通过开展户籍清理整治,做到贫困人口和户籍人口相统一。其次要解决医疗保障问题,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医疗补助政策。帮助患有特殊病、慢性病和残疾未鉴定人员办理证件,落实好相应补助政策。做好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工作,坚决杜绝漏保问题。最后要巩固前期控辍保学成果,做好动态管理,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必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失学辍学儿童清零销号。

  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抓销号。建立以“村为中心,户为核心、人为准心”的工作机制。要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村民小组,由驻组包户工作人员、脱贫发展委员会、挂包帮扶责任人按职责要求完成整改工作。脱贫发展委员会在整改工作中的表现和成效直接与工资挂钩,严格进行考核,并对各村民小组销号情况进行排名,销号工作进度和质量作为今后安排资金和项目的重要依据。

  紧盯项目抓销号。要守好住房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9月30日前必须完成所有建房任务。对照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等安全饮水验收指标,全面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量,确保饮水安全达标。要抓好产业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布局。要强化小额信贷宣传动员,鼓励群众贷款用于发展产业,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获贷率。

  激发内生动力抓销号。要完善幸福超市和人居环境积分制等评分细则,采取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兑换奖励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挥脱贫发展委员会的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提升人居环境,落实好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要筹备开展“懒汉班”培训工作,结合民兵训练,增强“懒汉型”贫困户的发展动力。

  坚持标准抓销号。要把问题清零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细化问题销号的标准,村级脱贫攻坚作战部要全面统筹销号工作,对工作进度进行把关和调度,不能假销号、数字销号。要合理设计统计报表,按照“问题有多少、已解决多少、还未解决多少”,每周进行进度统计和上报。要统一问题销号的标准,明确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才算销号。要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和办法,确保问题清零整改到位。

  定期通报抓销号。对各村整改进度进行定期通报和严格考核,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推进滞后的原因,对工作推动不力、整改严重滞后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纪检监察部门把“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清零作为扶贫领域执纪问责的工作重点,结合脱贫攻坚“三落实”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发挥震慑作用。

  如何做到达标迎检?

  首先切实消除漏评和错退问题。要对精准识别工作进行回头看,针对无住房、无劳动力、收入不达标、辍学失学儿童、患有重大病、患有残疾等重点人群补齐短板,坚决消除漏评和错退问题,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其次全面达到贫困退出571标准。要认真学习并掌握贫困人口退出5条标准和贫困村退出7条标准,全县脱贫摘帽“三率一度”的要求,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补齐短板,确保达到迎检要求。

  最后全面改造和提升人居环境,彻底改善村民小组精神面貌。要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对猪圈、牛圈等进行遮盖处理,对排水沟进行疏通。村民小组要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要结合实际、具有操作性,增强约束力和执行力。通过脱贫发展委员会作用和推广以表现换积分、积分换商品的“爱心超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调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家园、和谐家庭、公益事业建设等活动中来,使“爱心超市”成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阵地。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