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各类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6:06:3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各类教育发展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邱承勇

  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理论武装、政治建设、基层党建、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等各项工作,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18年,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被市委考核为优秀等次。

  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安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重点领域监督执纪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质量,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体育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突出政治建设 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各级教育体育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然后才是业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在任何时候,都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政治品德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压实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摆在基层党建工作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首位,自觉坚守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中央、省委巡视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述职评议考核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主动维护好党的形象。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教育体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绝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干部选拔任用、人才招聘和教师调动等事项;要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杜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发生;要带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结合部门实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系统、准确理解和把握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再深入。发挥教育体育系统优势,统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为龙头,持续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运用,着力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工夫,提高学习实效。加强统筹谋划,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学习培训有效途径,实现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全覆盖、全达标。强力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云岭先锋”App,实现党员100%安装使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多种形式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形势政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实道德讲坛、普法教育、依法治市、综治维稳、防范邪教、扫黑除恶、禁毒防艾等工作,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好思想政治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度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扎实推进校园特色文化发展,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作用,全面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党建阵地管理,把好政治关、内容关、导向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重视思想舆论引导、舆情分析研判,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涉稳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积极引导教育领域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防范师生参加校外非法宗教活动。

  聚焦创新提质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党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细化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党员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积极稳妥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加强和改进工作。

  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思路,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统筹布局全系统基层党建、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创新理念方法载体,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推动全系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分类指导,推进项目化管理,逐级落实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打造一批“政治引领强、立德树人好,堡垒作用强、改革发展好,党员队伍强、教书育人好,制度保障强、党纪校风好,党建作用强、办学治校好”的“五强五好”中小学校党组织。

  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积极构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创建、考核、评选、奖惩工作机制,在巩固2018年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年内实现累计达标75%以上,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建好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促进党员管理创新。加强对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党务实操培训、顶岗培训,提高“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员、“云岭先锋”App管理员、党员积分制管理计分员等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个任务,全面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团结干事氛围,着力建设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标杆。

  强化政治担当 从严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的责任界限,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责任和重要责任,促进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始终把党纪法规学习、警示教育、重点违纪违法案件反思等作为重点,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和“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学习的内容,深入、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相结合,运用市纪委查处通报的全市违纪违法案例,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设一批廉政文化长廊,营造学生崇尚廉洁、教师廉洁从教、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生态。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规范监督执纪工作。加强对教育行政许可、经费预决算、基建建设、物资采购、干部任免、人才招聘、财务管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风险防控,做实日常监督,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不出问题。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的监督监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转作风抓落实。紧紧围绕全年教育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全力抓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办学条件改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提高、校园安全稳定、教育精准扶贫等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全力支持配合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加强对教育体育系统各项工作监督执纪,深入推动和督促各相关主体落实责任,强化对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三会一课”“三重一大”、重要节假日及项目建设、惠民资金落实等监督检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市教育体育改革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孟连勐马小学学生正在吃营养餐

  西盟民族小学学生在上信息技术课

  澜沧县小教师在上课

  江城一中狠抓禁毒工作。图为民警在教 学生识别毒品(图片由通讯员牛豫锐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