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再出发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月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4:26:5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不忘初心再出发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月活动纪实

核心速读

跨境人民币业务指在企业或个人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或非贸易结算,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规定的政策范围内,直接为企业或个人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相关结算服务。2019年是全国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开展的第十个年头,自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从贸易向资本项下不断发展,业务内容覆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跨境融资等。普洱市自2009年开办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以来,全市跨境人民币累计收支共计75.78亿元,其中,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收支占比达90.08%。全市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与缅甸、泰国、越南、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实际发生跨境人民币收支业务。为充分发挥宣传的推动作用,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社会认知度,增强社会各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实施效果,服务实体经济增长,2019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组织全辖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月活动,亮点纷呈、效果明显。

  

孟连:“两级联动、三位一体”强化边境口岸地区跨境人民币宣传取得新成效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位于普洱市西南部,与缅甸毗邻,国境线长133.4公里,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的邦康市山水相连,两地隔江相望,相距约3公里,是我国与缅甸贸易的重要口岸,也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1991年8月1日,孟连县被云南省政府批准为以县城为中心的国家级二类口岸,实行对外开放,加快了围绕以县城为中心,勐阿、芒信为轴线的“三点两线”口岸建设。孟连口岸已成为普洱市对外贸易最活跃的地区。 据统计,人民币在缅甸北部边贸结算中的比例已达99%,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体系有利于促进双边经贸往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9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普洱市中心支行组织人民银行孟连、澜沧县支行及驻孟连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孟连县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进口岸。宣传活动采取在孟连县勐阿口岸联检大楼实地设点,悬挂缅甸、中文双语横幅及设置咨询台、现场讲解、流动和定点发放缅甸和中文双语政策宣传手册及有关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通过双语宣传模式,让边境民众和边贸企业更好的了解跨境人民币政策,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

  ——召开孟连县边贸企业政银企座谈会。为充分发挥宣传的推动作用,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人行普洱中支在孟连(勐阿)边境经济合作区组织召开孟连县边贸企业政银企座谈会,孟连(勐阿)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及孟连海关、税务、商务等政府部门,人行支行孟连县、澜沧县支行,孟连县各银行业金融等部门与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孟连县边贸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介绍相关政策及业务、企业代表畅所欲言、有关参会单位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最后,人行普洱中支副行长许航峰介绍近年来普洱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及有关政策,并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一些实际困难。座谈会通过通过现场介绍、现场解答、现场交流、现场反馈的面对面交流方式,把业务宣传培训和实际开展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业务提供了思路,提升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实施效果。

  ——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训。为规范企业和银行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相关事项,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人行孟连县支行对孟连县边贸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培训,人行孟连县支行相关业务人员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及知识进行培训,孟连县农业银行、富滇银行、农信社针对各自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宣讲讲解。

  孟连县跨境人民币系列宣传活动融合口岸宣传及座谈会、培训会形式开展,提高了口岸民众和边贸企业对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认知度,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是推动孟连县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时之举,也是促进政银企互动、共谋发展的关键之举。

中国建设银行普洱分行:企业沙龙创新跨境人民币结算宣传方式

  中国建设银行普洱分行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跨境人民币宣传活动方案,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主题,创新开展2019年跨境人民币宣传活动方式,并重点开展了面向企业及个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宣传沙龙。

  ——网点宣传,扩大宣传面。2019年6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普洱分行选择支行网点设置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咨询台。门头悬挂有“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内容的宣传横幅,同时在网点门头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跨境人民币相关宣传内容。参与宣传的人员身披印有“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币国际化 助力沿边金融开放”为内容的宣传绶带。向客户提供解答和发放宣传资料。

  ——企业沙龙,提升宣传实效。2019年6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普洱分行选择支行组织举办针对境内企业、个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宣传沙龙,着重宣传讲解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与规定,如何规范业务办理,合法合规地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及建设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和便利跨境经贸活动的服务等。

江城:“多民族、多语种、多群体”“边地三国”跨境人民币业务特色宣传活动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相接壤,是云南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一城连三国”的县城,亦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国境线全长183公里,拥有1个国家级口岸和3条自然通道,其中国家级口岸——勐康口岸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相连,较具规模的龙富通道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相连。人行江城县支行根据县域特点,组织辖内农业银行、江城县农信社开展“多民族、多语种、多群体”人民币跨境业务系列宣传活动。

  ——群策群力,全篇谋划。根据县域金融涉外结算业务开展等实际,组织辖内农业银行、江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宣传事宜,并制定“多民族、多语种、多群体”为基础的宣传工作方案,保障活动扎实开展。

  ——形式多样,媒体助力。与江城县宣传部门联系,在江城县电视媒体连续播放“跨境人民币知识”相关内容,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知识普及面。

  ——民族差异,多语种帮忙。针对江城县少数民族多,边境一线越南、老挝群众语言多样实情,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应,将人民币跨境业务知识印制成中文、越南、老挝语言宣传册页,在江城勐康口岸、龙富通道面对三国群众开展宣传。活动现场,醒目的主题宣传横幅和装有宣传资料、咨询桌牌的宣传台吸引了边民群众前来咨询,身披绶带的央行志愿者们通过现场答询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的方式,把边民群众急切渴求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知识送到身边。

澜沧:贴近茶产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双语宣传活动

  2019年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澜沧县支行以“全国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开展的第十个年头”为契机,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深入澜沧县茶产业发展较好的惠民乡景迈山开展跨境人民币双语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志愿者向景迈山古茶林普洱茶诚信联盟企业成员、个体工商户及茶农普及跨境人民币相关知识,为跨境人民币业务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宣传活动参与人数共计20余人,发放宣传品500余份。通过活动的开展,将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政策送进了金融知识匮乏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提高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实施效果,激发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通过扶志、扶智,进一步筑牢了扶贫脱贫的根基。

景东:三措施推进跨境人民币宣传

  措施一:人行景东县支行组织辖区内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8个县城网点、21个乡镇网点在各自网点的LED显示屏等电子设备不间断滚动播放跨境人民币宣传活动口号及内容,用县城+乡镇的方式最大程度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影响力及知晓度。

  措施二:人行景东县支行利用营业场所设立宣传窗口,对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金融机构、财政、税务、政府等部门的人员和前来查询征信报告的个人及企业进行跨境人民币知识宣传。

  措施三:人行景东县支行选取景东县内生产规模较大且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通过悬挂横幅、佩戴宣传绶带、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工作人员现场讲授的方式,送跨境人民币知识进企业,对企业主及企业工人开展跨境人民币知识宣传,侧重宣传各商业银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和服务,以此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受众对新知识十分好奇,求知若渴,宣传效果显著。

思茅农村商业银行:重点开展面向普洱学院东盟学院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宣传活动

  ——积极组织,加强领导。成立2019年思茅农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宣传领导小组,负责思茅农商行跨境人民币宣传活动的部署和实施。宣传活动由思茅农商行总行统一领导,财会部牵头,发展部、综合部及各营业网点密切配合完成。

  ——明确主题,服务实体。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三个宣传主题,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所有进出口企业均可到境内具有国际结算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三是个人可使用人民币进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及经常转移等经常项目结算。

  ——形式多样,重点突出。一是窗口宣传。在各营业网点门头安装的LED显示屏幕上滚动播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宣传口号,并在营业室宣传架放置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宣传资料,主要发放《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宣传折页、《跨境人民币业务知识多语种读本》,便于客户通过宣传资料更好的了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相关知识,掌握办理业务的流程。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二是临时设点宣传。根据城区支行业务特点及人员集中度,选取营业部、平原支行进行集中宣传,针对办理业务客户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在营业厅门口设立宣传点,对来往人员进行业务宣传。共发放宣传折页120余份,解答咨询20人次。三是走进校园宣传。普洱学院东盟学院学生均为普洱学院对老挝、缅甸、泰国等周边国家统招的留学生,在人行普洱中支的组织下,思茅农商行于2019年6月28日在普洱学院东盟学院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宣传,向该学院在校老挝、缅甸、泰国等周边国家大学生介绍跨境人民币结算知识,共发放宣传折页310余份,解答咨询80人次。

  四是利用短信、微信宣传。思茅区农商行认真梳理开户企业的经营范围、经营情况,对涉及跨境结算的企业,通过微信、短信推送的方式向财务负责人发送跨境人民币结算相关知识。活动期间共发送短信、微信350余条,接受企业咨询30余人次。

  人行普洱中支编印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中、老、 越、缅多语种读本

  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走进景迈山

  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走进一城连三国——江城

  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进孟连勐阿口岸

  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走进东盟学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