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打造特色产业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13:2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特色产业名片

  茶叶打开致富窗

  产地:勐班乡 名片:茶叶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勐班乡在巩固传统水稻产业的同时,大力扶持茶叶产业,推动形成“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勐班乡以金力村为主战场,以沪滇扶贫协作扶持项目资金为支撑,以贫困群众为对象,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为运行模式,计划完成新种植茶叶3000亩、贫困村老茶园改造500亩。

  据悉,勐班乡坚持“先建后补”的原则,对新种植茶叶农户、老茶园改造农户、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给予相应补助。据统计,金力村346户农户上报预计种植大白茶、大黄芽等品种茶叶1416.5亩。

  下一步,勐班乡将扎实跟进茶苗发放、种植、管理工作,引导茶叶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举全乡之力形成“资源大整合、人民齐参与、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通讯员 陈润芝)

  中药材托起致富梦

  产地:黄梨村 名片:中药材

  近年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振太镇黄梨村因地制宜、择优布局、因户施策,推动发展种植重楼、马尾根、岩七、魔芋、石斛、何首乌等中药材。

  发动群众参与。黄梨村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加大金融扶贫资金、技术、土地流转、种植培训等的服务力度,全力打造“中药材+扶贫”山区村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共种植各类中药材150亩,投产户近20户。

  培育带头力量。加快培育专业合作社、公司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全村中药材发展。镇沅滇朴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通过流转贫困农户闲置土地,雇佣村民小组富余劳动力,订单收购小散中草药种植农户产品,扩大贫困群众务工保收、土地流转增收、自身种植稳收等增收渠道。

  实现互利共赢。以黄梨村新田源农业综合开发综合服务部为联结平台,在巩固好传统产业、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创业的同时,搭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形成“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基地”组织形式。目前,有40户建档立卡户与镇沅滇朴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实现利益联结,贫困农户以土地、资金、自有药材基地等要素入股公司,公司按保底价统一收购,按股分红。(通讯员 胡永康)

  黄梨村小后山重楼种植基地

  香菇铺就致富路

  产地:宁洱镇 名片:香菇

  “自家土地出租有笔收入,到公司打工又有笔收入,活计做了,钱赚了,家庭也照顾了,日子过得顺心幸福。”在云南绿润食用菌有限公司的基地里,罗鸿边忙边向记者介绍。

  罗鸿是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新塘村大河家寨村民,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把家里的土地租给公司,他和老婆一起到基地打工。他现已是公司管理人员,收入从开始的每月800余元到现在年薪10余万元,家庭早已实现小康。

  2007年,云南绿润食用菌有限公司在宁洱县成立,先后租赁香菌基地40余亩,招聘附近老百姓自愿到基地务工。10余年来,该公司投入巨资完善设施,不仅给当地老百姓提供就业机会,还给有志者传授菌类种植技术,发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宁洱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打响。产业发展是确保老百姓脱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以“公司+合作社+老百姓”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竹荪,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并按市场价回收产品,老百姓出租土地并在自家土地上打工、管理。据统计,仅2016年,就带动6个村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10人种植竹荪。

  该公司还摸索总结出一套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的办法:一是将公司种好的菌包按照户均一万个左右的规模分到贫困户手中进行管理,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不愿意承包管理的,就在公司打工获得报酬。确实无劳力的,公司以投资总额5%的方式分红。2017年,公司共为5个村1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42人发放分红资金17.5万元。

  42岁的民胜村平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仕鲁嗜酒,过去白天黑夜不清醒,做不了重活,现在生活有了盼头,20多天的时间就坚决戒了酒,还把醉在家里的丈夫拖到地里一起做,目前夫妻俩成为脱贫模范户。

  硝井村22岁青年王小强被公司任命为4户农户4万个菌包的小组长,除工资以外,每个月有100块的管理费。被重视激发了王小强的责任感,他积极主动踏实苦干,现在已是业务能手。

  2016年,该公司新址搬迁至宁洱镇般海村,新建占地400亩的“绿润食用菌庄园”。建成钢架大棚450多个,还有大量的食用菌加工设备,年产菌棒达300万包。目前,在庄园务工人员日均13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名,月发放务工工资17万余元。(云南日报记者 马喆)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