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路上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6:1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路上引路人

  人物:景东县漫湾镇安召村大村村民小组村民 何德香

  目标:扩大利益联结同盟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户成为公司的一员,依靠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何德香,景东彝族自治县漫湾镇安召村大村村民小组村民,在和她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了她和家人自立自强齐心协力发展产业走出困境、不忘乡邻携手同奔致富路的故事。

  安召村拥有丰富的茶叶、核桃资源,但是核桃市场持续低迷,茶叶价格上不去,农民守着“绿色宝库”依旧过着穷日子。

  穷则思变。2014年,何德香看准茶叶、核桃资源优势,在培植自家60多亩生态茶园的基础上,一改往年做传统大路茶为手工精品茶,茶叶档次上去了、价格也上涨了。2017年1月,夫妻俩以自筹、农村商业银行贷款等方式,投资30万元,建成两条茶叶、核桃加工生产线,并创立了普洱漫德香茶叶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主打绿色、健康、原生态茶产品,2018年7月,自创的“漫滨”茶叶品牌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证。2018年,加工精品茶4吨,每公斤卖价80元至150元不等,2019年春季,加工生产精品茶5吨,茶叶产品近销昆明、丽江、文山、曲靖,远销广东、浙江等地,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我之前也是建档立卡户。”何德香告诉笔者,为让村里的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公司与37户建档立卡户结成利益联结同盟,每年收购他们的核桃鲜果100多吨,不仅如此,何德香家的茶叶、核桃生产线还为建档立卡户大开“绿灯”,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近打工,让他们每年获得务工收入20万元。

  提及未来发展,何德香说:要帮助建档立卡户建设生态茶园,传授茶叶科学采摘加工技能,提升他们的科技素质,并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年加工精品茶10吨以上,力争每吨价格不低于12万元。同时,扩大利益联结同盟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户成为公司的一员,依靠产业实现增收致富。(通讯员 李世华)

  人物:墨江新抚镇曼拉村上会迷村民小组村民 艾德光

  目标: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把自己的种养殖经验教授给更多村民,帮助大家提高经济收入,共同致富。

  艾德光今年32岁,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抚镇曼拉村上会迷村民小组村民。全家3口人,父亲患有高血压,母亲也是三天两头就往医院跑,家庭的重担压在了艾德光身上,2013年,艾德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以来,艾德光一心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有了目标、有了方向,说干就干。艾德光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技能培训和学习扶贫政策知识,2015年10月,通过多方筹资搭建了150余平方米的简易养殖场,引进4条黄牛,6只羊,开始了致富之路。2016年初,艾德光买了两头小猪仔,50只小鸡开始了他的特色养殖。在一点一滴的探索中,艾德光掌握了饲养的方法,并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养殖经验。到2019年,艾德光的养殖场达到了一定规模,存栏36条黄牛、54只羊、30头猪、100多只鸡。同时,艾德光还把荒废的15亩茶叶进行嫁接培育除草施肥,同时又种植了23亩核桃,在致富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产业发展起来了,艾德光在危房改造项目的补助下,自己又自筹了一部分,把家里的小瓦房变成了一幢干净、明亮的砖混平顶房,室内有厨房和卫生间,还置办了新家具,全家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大房子。

  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艾德光还将自己的种养殖经验教授给其他村民,如核桃嫁接、田间管理、各种疾病预防,并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有8户农户开始养殖牛和猪,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艾德光成为新抚镇贫困户的模范和榜样,他说:“一个人脱贫不是真正的脱贫,大把家富裕了才是真正的脱贫,一定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通讯员 薛艳敏 李文军)

  人物:江城县纪委监委退休干部 周贤

  目标: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党员,我愿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9年3月,在江城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奋战了22年的周贤退休了。按理说退休后的她应该把挂包的“亲戚”交由单位的其他同事挂包,但是想到今年是江城脱贫出列的关键之年,每个人的任务都很重,又担心新同事对自己“亲戚”情况不够熟,也怕影响全县脱贫考核,于是主动承担起责任,坚持退休不脱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1997年,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始挂钩宝藏镇海明村,周贤就开始进村入户和当地的百姓成了熟人,时间长了就像亲戚一般,很多老百姓有事情都喜欢找周贤。宝藏镇海明村河口村民小组属于易地搬迁点,2018年底,河口村民小组新房建成,位于宝藏镇政府所在地,由于新家距离自家田地较远,很多农户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愿意搬迁入住。周贤得知情况后积极走访农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白天老百姓不在家,周贤就晚上去,和大家交心谈心,把相关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讲给百姓,通过大量的工作,村民们纷纷配合驻村工作队顺利完成了新房入住。

  迁入新房,周贤和工作队的成员又积极探索新途径解决好“怎么富、怎么才能过好的问题”。“工作中,我们发动、指导好群众种好茶叶,发展好养殖业,让老百姓都有收益,早点富起来。”周贤说,“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但各项政策最终都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步落实,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了、集体经济有起色了、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了,脱贫摘帽还会远吗?”(通讯员 朱榆倩 李丽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