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挖墨人”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7:12:36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挖墨人”过上新生活

  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星镇太和村,居住着300余户布朗族,他们自称“挖墨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他们没有掉队,与其他兄弟民族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过上了新生活。

  起新居

  远眺太和村新寨,四面环山,缓坡之上一排排民房错落有致,与周围的景色相得益彰。走进寨子,环顾四周视野开阔,已硬化的串户路通向各家各户,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布朗族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无论是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还是屋顶墙壁,“芭蕉叶与普洱茶”“龙凤呈祥”图案,自带喜感,寓意吉祥。

  在李国仙老人的家,她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她家的楼房,从楼下到楼上,客厅到厨房,茶室到阳台,让记者充分感受到“挖墨人”的新生活。李国仙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挖墨人”过上了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厨房里,电饭锅、冰箱、橱柜等用具设备基本齐全。打开电饭锅,李国仙说,现在是米饭不愁吃,而在以前是要干劳动才能吃玉米饭。由于老人和小孩不具备劳动能力,所以必须是一半玉米饭一半树叶掺着吃。李国仙还指着洗澡间告诉记者,现在家家户户都装有太阳能,洗澡特别方便。她家在二楼还设置了一间茶室。李国仙笑着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专门做了一个茶室,好让亲朋好友来了有个喝茶的地方。

  太和村新寨家家户户都规划了停车位,农用车、轿车、摩托车整齐停放,村里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活动场、公厕、垃圾池等设施,村民称赞这是党和政府超前规划的结果。据了解,目前全村仅为“挖墨人”建成的安置点就达7个,300余户“挖墨人”都住进了新房子。

  拓产业

  “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是关键。”对此,太和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国东感受颇深。过去,生产力极其低下,干农活需要人背马驮,浇烤烟苗的水是靠人挑,栽4亩烤烟的人家就算种植大户了。现在,生产条件改善,公路通到田间地头,耕地用“铁牛”,灌溉直接用水管,村里每年都要涌现出一大批烤烟种植大户,种植30多亩的人家已有不少。同时,为改善“挖墨人”的出行条件,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村村寨寨实现道路硬化,“挖墨人”出行不再看老天“脸色”,结束了晴通雨阻的历史。

  产业发展了,“挖墨人”致富不再是梦想。李国东介绍,目前全村产业已发展壮大并初具规模,烤烟达3000余亩,茶叶达6000余亩。随着产业的兴旺,村民的收入逐渐增加,一个人一天的采茶收入在100至200元间是常事。李国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科学规划,发展核桃、芒果等更多特色产业,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感党恩

  2018年,王晓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城里工作就业的机会,回到老家景星镇政府做了一名志愿者。王晓琴说,作为一名“挖墨人”,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所以要用实际行动感党恩,回报乡亲。

  回家之后,正好赶上脱贫攻坚和云南墨江5.9级地震恢复重建,工作任务繁重,其中需要建设大量的民房,而拆迁旧房、建设新房和入住等,都要挨家挨户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工作中,王晓琴充分发挥会说布朗话的优势,在镇政府工作队与村民之间承担起翻译任务。她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如今,看到一间间危旧房屋被拆除,父老乡亲住进新房子过上新生活,自己虽然苦点累点,但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育新人

  景星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李亚龙介绍,党和政府非常关心重视“挖墨人”的教育,专门开办了景星镇太和村布朗族小学,并在镇上学校设有布朗班。

  李亚龙刚参加工作时,就是在太和村布朗族小学教书,他是布朗族,能运用双语进行教学。2008年,在一次双语教学中,李亚龙给学生讲“小白兔吃萝卜”的课文,发现布朗学生学汉语进步特别快,已不需要翻译。后来,李亚龙向上级部门建议,取消了布朗班和双语教学,把布朗族学生与其他民族学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分班、统一教学,促进布朗族学生与其他民族学生在生活、文化等多个方面的融合。李亚龙的建议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并付诸实施,2011年布朗族小学合并到景星镇中心小学。

  据介绍,景星镇中心小学980余名学生中布朗族学生就有300余名。布朗班取消后,景星镇中心小学全校成绩前10名就有一半以上是布朗族学生。从全县高考来看,年年都有布朗族学生考上大学。李亚龙说,他读书时条件差,20多个“挖墨人”只有他上了高中。现在,每年都有“挖墨人”考上大学,实在令人欣喜。

  李亚龙表示,除了做好学校教学工作,他还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每周定期为40岁以上的布朗族群众开展布朗话教学,教授“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记者 刘绍容)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