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19澜湄教育合作(普洱)论坛:扩大教育开放合作造福澜湄流域国家人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2:41: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2019澜湄教育合作(普洱)论坛16日在普洱学院举行,来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个国家的高校代表齐聚一堂,探讨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这次论坛是云南省2019澜湄合作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也是澜湄国家扩大教育开放合作的新起点,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澜湄国家因水结缘,澜湄合作因水而兴。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在流域各国领导人的引领推动下,各领域合作全面有序展开,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教育交流与合作成为澜湄合作的一大亮点,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习近平主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知识和信息经济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根本上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科技的竞争。扩大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增强国家“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已成为澜湄各国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普洱“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区位优势独特,是“一带一路”“澜湄合作”重要交汇点。早在1000多年前,从普洱起源,经缅甸、老挝、越南到印度、中东以至欧洲的“古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就成为普洱与东南亚南亚乃至世界经贸、文化、情感交流的纽带,这条茶马古道把普洱与澜湄国家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成为彼此间心相连、情相通传统友谊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普洱与澜湄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不断扩大,深化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2016年10月18日在普洱举行的第七届西南论坛暨首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上,卫星曾提出倡议,澜湄国家应充分用好澜沧江——湄公河这一联系彼此的天然纽带,携手构建绿色发展经济带、互联互通交通带、山水秀丽生态带,共同讲好澜湄故事、话好澜湄情谊、传播好澜湄声音、展示好澜湄形象,把澜湄合作打造成为国际区域友好合作的典范,受到参与论坛各方的积极响应。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教育是澜湄合作的重点。普洱市高度重视加强与澜湄国家的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跨境远程医疗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卓有成效地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项目所在国民众的欢迎。

  为此,面向未来,深入推动澜湄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卫星认为,要在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搭建好国际化教育交流合作大平台,推动教育开放合作向纵深发展;要大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唯有合作才能共赢,共同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愿深度服务和融入澜湄合作,与流域国家高校携手共进,将澜湄教育合作论坛建设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论坛,促进澜湄国家学校之间、政府之间、人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推动开放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澜湄教育合作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推动区域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造福澜湄流域国家人民,为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卫星说。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