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控辍保学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9:51:2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控辍保学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依法控辍、责任控辍、管理控辍、帮扶控辍、情感控辍、安全控辍、质量控辍”为抓手,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适龄在校学生“一个不能少”。

  “依法控辍”强保障。对辍学学生经多次动员仍不返校的,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向其父母或监护人下达《限期复学通知书》,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若一周内仍不复学的,由乡政府向其父母或监护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责任控辍”添干劲。各县(区)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建立“控辍保学”“四包”责任制及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

  “管理控辍”增活力。各县(区)教育部门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建档立卡户子女与流动留守儿童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及时掌握辍学动态等。

  “帮扶控辍”解难题。把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作为“控辍保学”重点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帮扶。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

  “情感控辍”暖人心。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指导,通过个别辅导、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克服厌学情绪。

  “安全控辍”保平安。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制定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学校安全责任制等。

  “质量控辍”显公平。加大因条件薄弱辍学高发县义务教育学校的支持。同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市控辍保学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25日,全市应入学262799人,实际入学262663,辍学率为0.05%。(记者 臧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