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普洱市脱贫攻坚和恢复重建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0:47:3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和恢复重建齐头并进

  安居——通关镇:民房重建完工率达80.3%

  2019年,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党委、政府以群众安全住房保障为突破口,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整合资源,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地震民房恢复重建“三箭”齐发,举全镇之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规划先行,“一户一策”助力千家万户安居。通关镇在2018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遍访环节中,把人居环境提升“一户一策”作为重点工作,共派出17个工作组208名工作人员对全镇17个村(社区)287个村(居)民小组农户进行入户调查,对每一户农户进行调查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一户一策”。并按照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要求,形成内容翔实、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以住房安全保障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提升方案。

  因地制宜,零星安置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在2018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经过工作组全面细致摸底,通关镇2019年民房建设对象为3349户(建档立卡户912 户),其中修缮加固1300户(建档立卡户303户),拆除重建2011户(建档立卡户 609 户),进城安置38户(建档立卡户6户)。为了保障群众住房安全,通关镇抽调工作人员对全镇287个村组进行包保,不定期对各自包保农户的住房情况进行了解,并根据政策,给予新建房农户合理的建议。

  整合资源,集中安置促进资源最优利用。在统筹好零星安置群众的同时,通关镇认真开展灾后民房集中安置点、滑坡搬迁点恢复重建选点工作,全镇共有955户3866人(包含易地扶贫搬迁129户517人)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进行安置,共分为19个集中安置点。截至5月18日,全镇民房重建开工率为 100%,主体完工2692户,完工率达80.3%,其余的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通关镇党委)

曼吉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

  乐业——县人大常委会引企助力瓦房村拓宽增收渠道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瓦房村共有农户206户,主要以传统种植养殖为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67人,已脱贫32户146人。

  县人大常委会作为联珠镇瓦房村驻村帮扶单位,面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积极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三委”班子,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双重任务下的根本任务、核心任务,成立了以村主任为组长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群众发展产业意愿、原有产业现状,因地制宜、因组因户制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了让瓦房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2019年初,经县人大常委会协调引进企业在大崩山建成一个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占地11亩,建成现代化鸡舍两幢。养殖场负责人刘发平表示,自己的发展离不开墨江人民,愿为墨江人民脱贫尽一份社会责任,在瓦房村办养殖场就是要带动瓦房村发展。养殖场建设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其中30万元来自挂钩帮扶瓦房村的普洱卫校,这部分资金带来的收益将作为村集体资金,用于发展村公益事业。养殖场投产后,产生的大量鸡粪是优质有机肥料,刘发平租了5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让鸡粪变废为宝,并与6所学校食堂签订了蔬菜供应协议。

  养殖场的建成,将拓宽瓦房村群众增收渠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注入养殖场建设,靠利益联结机制获得稳定的收益;土地租金,养殖场建设用地11亩,鸡粪处理场所1亩,种植蔬菜50亩,每亩每年1800元租金帮助相关农户直接增收;养殖场满负荷生产后,每天需要3吨玉米作为饲料,在当地以每千克高于市场价0.1元收购,每年消耗1000多吨玉米,将带动玉米种植业的发展;养殖场技术人员负责技术培训,鼓励村民饲养蛋鸡,养殖场回收产品;每个村民小组选派1-2人到养殖场和菜园里打工,学到技术后带动其他村民发展,打工期间每人每天工资100元,只要有一个劳动力到养殖场打工,一个农户的人均收入即超过脱贫标准。(通讯员 邓起文)

蛋鸡养殖场 图片由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