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腾讯智慧校园”助推云南澜沧县教育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8:37: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杨建东 赵晋昆)2018年11月,在云南省教育厅、上海市驻昆办、省扶贫办的指导下,沪滇“腾讯智慧校园”教育普洱市澜沧县相关负责人赴上饶试点进行了“腾讯智慧校园”项目的考察,国家信息中心、腾讯智慧校园云南项目组赴澜沧进行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调研后,决定在澜沧县先试先行,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快澜沧县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助推澜沧县义务教育均衡化达标和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腾讯智慧校园落地澜沧县,澜沧县教育局和全县中小学开通智慧校园平台。在先后两次全县培训和区域培训后,全县中小学生相继完成人员信息导入开始正式使用平台。

  据介绍,腾讯智慧校园”是腾讯公司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结合自身产品和平台优势,面向各类学校(普通高校、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研发的产品,为学校提供了移动端校园智慧生态圈解决方案。

  该产品依托微信进行研发,结合各类学校的需求和特点,为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各方主体在管理、办公、教学、学习、生活等各种场景提供丰富的应用功能,致力于实现学校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产品通过微信连接师生、家长、学校;通过管理、学习、支付、地图等功能连接人与服务;通过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媒体功能链接学校与世界。通过腾讯技术标准,进行定制开发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腾讯智慧校园”软件管理平台目前具有42项应用123项功能,其中26项应用83项功能为中小版功能、16项应用40项功能为管理平台功能。

  澜沧县教育局电教室负责人陈雪松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刚起步使用这个平台,就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平台的便利,就拿收发文件和发送通知来说,可以指定发给谁,谁看没看也能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也提升了安全性。以前用微信群发材料,消息刷得太快,看没看到都不知道,不注意哪里加进来的外人都能看到文件,现在不会了。工资条功能也十分好用,大家在手机端就可以详尽地看到自己的工资条,大大降低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成本,也保证了财务信息的安全保障。”

  据悉,“腾讯智慧校园”具有项目成本低、应用门槛低、综合功能大、安全系数高的优势特点,仅利用手机登录微信可实现跨时空的资源共享、零时差、零距离的沟通交流和精准化的校务管理,为家长提供了观察孩子在校成长的“千里眼”,实现了教育在城乡之间共建共享,在学生、老师、家长之间互联互通。

  家长纷纷表示,有了这个平台后,对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有很大的督促作用,孩子的成绩会发送到自己的手机上,孩子家庭作业也能在手机上看到,方便自己对平时孩子的功课进行辅导和督促,自己孩子在校情况也能知道。

  澜沧县民族小学老师张耀向记者说道:“这是一个好平台,我们刚刚落实就已经在逐步推广使用,今后我自己会加强学习这个平台的使用,在现有只是收发文件等基础功能上把平台的功能尽可能地利用完,实现真正的智慧校园。”

  经过全县培训和区域培训后,澜沧县42所学校已全部开通并完成了基础应用安装和设置、开始相继完成信息导入,大部分学校达到老师全部关注、家长大部分关注,多数学校开始进入日常使用,仅对试点地区开放的督导系统和师训平台等深度应用和优质课程资源也已全部对接到澜沧县所有学校。

  项目组拟于2019年上半年再次赴澜沧县完成全县幼儿园的开通、并为其对接幼儿园版深度应用校元宝,以扩大澜沧县智慧校园建设受益范围、助推澜沧县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