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携手奔小康!上海黄浦区对口支援澜沧县这个村的养殖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8:3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杨建东 赵晋昆)位于普洱市澜沧县安康乡政府驻地南部的南栅村,是一个以拉祜族为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直过”民族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户638户2123人。到2018年,有未脱贫建档立卡546户1744人,贫困发生率为61.65%。

  南柵村自然寨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缺乏支柱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长期以来,当地只有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种植方式落后、养殖规模小、建设不规范,且群众养殖圈舍建设在房前屋后,经常污水横流,人居环境提升难度大,防疫风险高。

  虽然南栅村养殖业、种植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正在起步期,在大户、示范户等带动户带动下,养殖业有望成为主体支柱产业,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扶持其做大做强,急需资金扶持实施牲畜养殖圈舍等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让养殖业尽快发挥实效。

  在当地农户对于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提高经济收入意愿非常强烈的背景下,南栅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推进种植业、养殖业的扶持实施,使项目区人均纯收入高于全乡人均纯收入,实现脱贫出列目标。

  “精准聚焦”促产业稳步推进

  目前,上海市对口支援澜沧县安康乡南栅村桑蚕养殖项目,计划在南栅村成立1个桑蚕养殖合作社,扶持合作社新建产房等基础设施建,扶持合作社新建产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共计20万元;开展桑蚕养殖技术培训500人次,每人补助100元共计5万元;扶持85户散养养殖农户建设标准化养殖大棚85间,每户补助6000元,共计51万元;扶持新植栽植嫁接桑200亩,每亩补助2800元,合计56万元;投入30万元作农户养殖扶持滚动资金由合作社进行管理。项目涵盖了南栅村18个村民小组。

  据了解,通过上海对口支援项目实施,将充分调动项目区群众的积极性,极大改善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加快南栅村脱贫摘帽步伐,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其中,桑蚕养殖项目完成建设,可以优化农户产业结构,丰富农户增收渠道,直接带动现有85户247人养殖农户的经济收入,解决42户163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困难问题,促使42户1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项目建成后辐射周围农户并带动周边农户的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保证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安康乡政府成立由乡长任组长、乡扶贫办和相关站所及村组干部组成的项目实施小组,分管扶贫的副书记和分管上海对口支援班子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积极发挥大扶贫的整体效应,会同发改局、农业局、水务局、建设局、畜牧产业局、卫生局等部门整合有效资源,按照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集中资金,加大投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帮扶资金的综合效益。

  深化帮扶“携手奔小康”

  南栅村云盘组致富带头人白华新告诉记者,2008年,他带领8户人家开始种桑养蚕,目前,蚕桑种植面积达537亩,带动周边57户170多人包括建档立卡户发展桑蚕产业。

  白华新本身也是一个桑蚕技术指导员,平时经常到农户家帮助指导种桑、养蚕。在他的帮助带动下,一个单产桑蚕产业一年一户人家高的有3万多的收入,最低的一户也有7000元。

  在当地政府扶持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勤劳作,当地还种上了核桃、草果等,下一步,还要成立桑蚕合作社,带动老百姓共同发展致富。

  南栅村村委会六组铁扎妥说:“我家有5口人,儿子和儿媳妇在外务工,一年也有3万多的收入,我们家从2014年开始养殖桑蚕,到2018年,桑蚕收入就有一万多,今年(2019年)我家桑蚕养殖产量有所增加,现在还养着蜜蜂、牛、猪,一年的收入就两万多了。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感谢政府对我们的扶持,把以后的生活过得更加红火。”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