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瑶族老人说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7:39:4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瑶族老人说变化

  “什么是液晶电视?多大尺寸,花了多少钱?”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国庆乡和平村委会大驮甲瑶族寨子,67岁的瑶族老人陆廖清刚买来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在寨子里引起不小的轰动,成了村民自力更生的学习榜样。

  虽然年迈体弱,一只手还有残疾,但是陆廖清不怕苦不怕累,边干农活边在寨子的建筑工地打工。到建筑工地打工,一天有120元的收入。通过半年的努力,陆廖清攒下2000多元,买回一台55英寸的液晶电视。陆廖清对记者说,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安装液晶电视之后,感觉更好了,更重要的是通过看电视,能够了解大山外面发生的事情,了解党和国家的农业农村政策。

  大驮甲村民小组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寨子,全组56户2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50户240人。

  前些年,比起信息不畅通,更让群众着急的是道路状况。陆廖清回忆,20世纪80年代不通公路,几十公里的羊肠小道走起来费力费时。

  “在政府的帮扶下,交通住房等大问题都解决了,自己连做梦都在想,一定要苦干实干,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对得起好时代。”陆廖清指着家门口通往乡政府的水泥路说,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政府投资上千万元,大驮甲铺通了水泥路,公路距离也缩短不少,到村委会20公里,到乡政府也只有39公里,为今后发展打牢了基础。

  路畅通了,信息畅通了。大驮甲村的变化还远远不止于此。

  收入增加、住房改善,在大驮甲,家家户户住进小楼房,寨子里专门建有活动场、活动室、公厕、垃圾池等基础设施,还统一规划建盖猪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幅减少,目前已脱贫47户232人,未脱贫3户8人。

  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也在快速转变。陆廖清介绍,过去,在大驮甲瑶族寨子,孩子不喜欢读书,找一个初中生都难;现在,交通方便了,孩子们也争着要上学,如今全村上高中的学生已有6 人。陆廖清希望大驮甲瑶族寨子的瑶族娃儿努力拼搏,能够早日考上大学。

  陆廖清说,大驮甲瑶族群众不能总是靠别人扶着走拉着走,条件好也要主动走,这样才对得起党和政府。今后要在生猪养殖、黄牛养殖和茶叶种植上狠下功夫,把产业发展好,发家致富感党恩。(记者 刘绍容)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