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澜沧县这个村开展“六大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8:13: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为落实澜沧县“决战冲刺300天,坚决摘除贫困帽”会议精神,切实改善拉巴村人居环境,确保今年全村能脱贫出列,初步建成美丽文明生态宜居的拉巴村。在普洱市委老干部局大力支持下,澜沧县木戛乡拉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开展六大行动,全面提高拉巴村人居环境。

  今年上半年,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对全村3个文明卫生先进组和30户卫生家庭进行评比表彰,并把此项制度纳入村规民约,每半年或一年对卫生先进组和家庭进行评比表彰。

  同时,为了让村民长期坚持抓好家庭环境卫生,从今年3月开始,以组为单位,按照50户以内2户卫生家庭和1户不卫生家庭,50户以上3户卫生户2户不卫生家庭,由各组议定上报村上。村上对卫生家庭给予相应物质鼓励,对不卫生家庭给予相应惩罚。通过这一活动开展,让全村村民形成人人讲卫生,人人参与卫生的良好局面。

  另外,以县级文明村民小组小拉巴四组为示范点,在全村推广垃圾分类和回收做法,即: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让村民基本明白那些是可回收垃圾,那些是不可回收垃圾;以组为单位,实现可回收垃圾由组派人统一收放和处理,不可回收垃圾由村民进行焚烧、掩埋等;村上不定期对各组处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把处理情况作为评选文明卫生先进组重要依据。

  在当地适宜植树的季节(6至8月),由驻村队和村委班子共同组织,采取驻村队向上争取和村民自筹资金富方式,发动各个组村民在各组道路、农户家周边大力开展种植果树活动,计划种植杨梅、桃子等果树1000棵;时为扩大当地蜜蜂和蜜质,大力倡导和组织村民在路边、荒地广泛开展米团花种植,把产业培植工作继续做好。

  开展村庄美化、亮化行动。以村内3个易地搬迁点为示范点,在各组路边开展围篱笆、种牵牛花等绿化活动;争取华能人居环境帮扶资金和寻求社会帮扶,在村内逐步开展安装太阳路灯工作,争取实现村组主要公共场所、路口都有路灯,确保村民出行安全,并以此为契机,倡导和教育村民减少和不养狗的习惯,彻底改变传统安全观念。

  此外,推进文明卫生知识普及行动。利用宣传栏、广播、群众会、传单、微信等各种方式广泛开展文明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把文明卫生知识纳入村组干部、党员评优的依据;利用学校和中小学生文明卫生教育和养成,以“小手牵大手”方式,推动村内各家文明卫生知识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