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江城:宝藏镇用全新思路打开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8:13: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随着脱贫攻坚“战斗号角”的吹响,群众已成为打赢这场硬仗的主要力量。为充分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江城县宝藏镇工作队集思广益,以群众工作为基础,深入农户家中访贫问计,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主动作为,以全新的思路打开了宝藏镇的脱贫致富路。

  宝藏镇龙马村荒田小组位于宝藏镇边远地带,道路坑洼不平,地质滑坡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就学就医。为帮助当地群众“挪穷窝”,宝藏镇党委政府和龙马村工作队先后深入群众家中,积极宣传政策,分析搬迁利弊,确保群众的知情权,让群众心中有底。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村民们最终放下了顾虑,搬出大山,把家安在宝藏的中心地带,开始了全新生活。

龙马村图书室图书管理员谢学华。江城县融中心 供图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要增加效益,实现群众脱贫致富,重点是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积极引导他们自力更生。龙马村荒田小组的谢学华,从小患有脚疾,自父亲去世后,他独自一个人承担起所有的重担。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龙马工作队给他做了动员思想工作,并针对他的身体情况设置公益性岗位,鼓励他到龙马村图书室承担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希望能增加他的收入,帮助他减轻负担。

  谢学华说:“村上让我来管理这个图书,我很愿意来尝试看看,一方面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另一方面在家可以养鸡、养猪,来了以后我会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努力把它做好。”

  做群众工作,对象千差万别,措施也要因人而异。通过分析研究,龙马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摸索出了一条解决懒汉问题的办法。他们积极挖掘群众的手艺和特长,给他们制定目标,因人施教,对症下药,以此来改变他们一贯“等靠要”思想,确保他们的收入来源,带动和引导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龙马村脱贫摘帽指挥部指挥长白新强说:我们龙马村工作队通过大排查,排查出了我们龙马村有些自身动力不足,老弱病残,还有一些残疾人,在脱贫工作当中,我们要让这些动力不足,还有这些有劳力的残疾人都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我们要发挥我们工作队员的作用,把这些老百姓引导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让他们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发家致富。

  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冲刺的关键时刻。为树立群众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江城县宝藏镇龙马村工作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路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增添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