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积极应对旱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1:01:1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积极应对旱情

  今年以来,针对全市各地不同程度的旱情,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一线指导抗旱,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商研判、安排部署抗旱工作;市级各部门紧急动员、精心组织,派出工作组,分类指导抗旱工作;各县(区)、各乡(镇)迅速行动,将抗旱浇地计划落实到地头,将人员解困措施落实到村户,组织发动广大群众通过调水、抽水、提水、拉水、送水等措施开展抗旱保春灌。 截至目前,全市共临时解决了13.98万人、4.1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浇灌面积14.36万亩。

  安排部署

  省政府:全力做好烟叶抗旱保生产工作

  5月1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烤烟生产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当前烤烟生产抗旱形势,安排部署烤烟抗旱保苗工作。副省长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云南省出现高温干旱的天气,给烟叶正常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烟叶生产对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脱贫攻坚和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烤烟生产抗旱工作。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烤烟生产抗旱夺丰收的信心。各级各有关部门既要客观认识到当前旱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抗旱保苗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消极不良情绪;又要充分认识到抗旱保丰收的有利条件,坚定抗旱信心,积极行动起来,以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做好烟叶抗旱保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烟叶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建立完善的制度措施等,提早谋划、科学抗旱,全力以赴推进烤烟抗旱保生产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杜建辉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在普洱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臧灵)

  普洱市:抓实各项抗旱工作措施

  5月13日,2019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研判我市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杜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建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防汛抗旱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戒备可能发生的异常天气变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同时,要抓实抗旱各项工作措施,做好防汛准备、监测预报预警、工程调度管理、群众转移安置、抢险救灾、新闻宣传引导等工作;要加强农事生产审批监管,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火种进山;要强化工作纪律,抓好工作落实。

  会上,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在普洱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臧灵)

  行动

  勐先镇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先镇积极行动起来,合力抗旱保生产。

  在工作推进中,勐先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组织人员及时清淤排堵,确保水源通畅。同时,关注好缺水特别是无水浇地烟农的动态,通过消防车、送水车送水,在路边设立临时取水点等措施积极抗旱保苗,确保烟农增产增收。安排组织烟站、合作社加强对灾情的分类指导,根据水源情况及大田烟株长势,将烟区划分为四个类别做好各项抗旱技术措施的落实。(通讯员 许伟军)

  云仙乡

  由于持续炎热高温,已造成思茅区云仙乡境内4974人、5098头大牲畜的人畜饮水困难,11305.5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支柱产业烤烟尤为严重,受灾面积高达4544.6亩。为减少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云仙乡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打好“人畜饮水”“抗旱保苗”保卫战。

  截至5月13日,在各级党组织的筹措和协调下,已有112辆拉水车、109台小型水泵和156圈皮管投入到全乡“人畜饮水”“抗旱保苗”工作中。同时,云仙乡还组织党员带头开展以清淤、修管、拉水、栽苗为自选动作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吹响全面生产自救的抗旱“号角”。(通讯员 王燕)

  古城镇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古城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抗旱保民生促生产各项工作。

  抓人畜饮水保障工作。针对干旱缺水片区,古城镇已投入抗旱资金6万余元,动用抽水机2台,利用拖拉机拉水220车,发放塑料管50圈。

  抓烤烟移栽抗旱保苗。截至目前,古城镇已投入烤烟抗旱物资共20万余元,组织烟农开展烟田水利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增加抗旱用水。

  抓水利工程维修保通和水源调度。通过排查,全镇应急抗旱农田水利灌溉受损需修复沟渠共计17条21.11公里。目前,修复工作有序推进。

  抓森林防火。调整充实了森林防火指挥所,成立专业扑火队1支,民兵应急扑火分队1支,义务扑火队9支,全面做好防火应急准备。(通讯员 那晓娟)

  面对当前旱情,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水务局主动作为,扎实抓好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调派水务技术力量与乡(镇)水务办人员深入基层寻找开辟抗旱水源,解决灾区供水需求。通讯员 刘娟 摄影报道

  基层来信

  干旱带来的新问题和对策建议

  ——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星镇为例

  今年入春以来,由于天气干旱少雨,致使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大面积受灾,严重影响了粮食作物的生长和经济作物的成活率。部分村组水源枯竭,导致人畜饮水困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通讯员 马福光)

  新问题

  ——经济作物的生产成本加大,预计农户收入降低。烤烟是墨江景星镇的主要经济产业之一。干旱天气让烟农投入了过多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打击了农户生产烤烟的积极性和信心,影响了农户的烤烟收入。

  ——粮食作物的水源缺乏,抑制农作物的生产收成。景星镇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小麦等,由于干旱,致使水稻面临枯死和生产周期增长等结果。

  ——缺少安全饮水保障,易发群体性争水事件。因近期久未下雨,景星镇各水库、坝塘水位下降,人畜用水紧张,有个别村组用水已无法得到保障,若无法得到妥善处置,则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生产用水匮乏,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进。目前,景星镇有2000多间民房涉及修缮加固、拆除重建项目,施工用水无法得到保障,进而影响民房建设的推进速度。

  对策建议

  ——及早安排部署,及时掌握旱情。要尽早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积极落实抗旱防旱措施,及时调整、准确统计农业生产受灾情况,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科学的防灾抗旱决策依据。

  ——抓好各类水利工程的抢修维护。要积极组织抢修各类小型水利工程设施,清理疏导小型水利灌溉渠道,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为保水抗旱和服务农业生产提供水利保障。

  ——积极整合资金投入抗旱救灾。相关部门应抓紧调购小型抽水机、水管等抗旱物资,确保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施工用水。

  ——广泛开展抗旱救灾和防范宣传。要利用广播电视及各种媒体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旱情的严峻性和抗旱保生产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科学管理,分类指导。要针对各乡(镇)的土质条件和农民的生活习惯,因苗因地,分类指导,科学施策。要积极发展节水农业,推广节水耐旱优良品种,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