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培训也要讲“精准定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7:03:0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培训也要讲“精准定位”

  长期以来,我们各级各部门在对脱贫对象培训中人力、物力、财力没少花,时间、精力、脑力没少费,但实际效果总是大打折扣。究其原因,是过多注重脱贫对象培训的覆盖面覆盖率,而忽略了脱贫对象培训的“精准”。撒胡椒面式的脱贫培训固然必不可少,但针对特定人群的“精准定位”脱贫培训理应成为主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组织者开展脱贫培训的根本目的。思茅区近段时间针对建档立卡大龄未婚男青年开展“春风计划”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在我市的广大农村地区,30至45周岁的男青年不仅是各自家庭的青壮劳力,也是推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如何让这部分贫困群众改变“早上一壶酒,靠着墙根晒太阳;下午一壶酒,睡到太阳又上山”的生活陋习,激发他们的脱贫斗志和内生动力,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的智慧。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率先开办的“好汉班”,坚持扶贫不扶懒,帮贫不帮惰,实现“懒汉”变“好汉”的蜕变,为我市开展好脱贫对象精准培训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思茅区立足本地贫困群众实际,进一步将脱贫对象培训“精准定位”到30至45周岁的建档立卡大龄未婚男青年,可谓是一下抓准了解决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关键所在。这些建档立卡大龄未婚男青年基本上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当家人”,他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能力素质的提升,改变的不仅是自我,还有其所在的家庭。

  当然,在“精准定位”培训对象的基础上,对培训课程的设置、培训方法也同样要做到“精准定位”,既找准培训对象需求,又找准市场需要,从而实现培训、就业的无缝对接,真正达到“一次培训、终身受益,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效果。(记者 陈景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