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创新"现场党课"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5:48:1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创新“现场党课”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普洱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依托“支部+”“单位+”“互联网+”“理论学习小组+”等方式,主动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特点、现实生活需要、价值取向、服务需求等方面的变化,积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方式,向户外、向基层、向历史、向主题、向舞台延伸拓展“三会一课”。

  拓展户外党课有声又有色。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就近就地参观考察重要项目建设情况,让老党员及时了解党委政府工作动向,增强社会事业发展进步“主人翁”意识。以“单位+”“支部+”的方式,组织老党员参与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增强老党员的幸福感获得感。鼓励边境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完善学习活动场所,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并以“现场党课”为生动教学,组织开展“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戴党徽、亮身份”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增强党员的国门、国土、国民、国防意识。

  开设基层党课献智又献策。组织动员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深入开展挂钩村、贫困村结对联系,帮助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提升贫困村党建工作水平。在贫困村创办“新时代讲习所”和“农民夜校”,邀请结对党组织老专家、老党员上党课,开展“扶志扶智”教育活动。深入实施“茶城银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发挥老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身体较好、积极性高,具有一定专长的老专家和老同志提供政策、技术、管理等服务。

  挖掘红色党课走心又入心。充分利用遗址资源开展好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读书班、培训班、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红色遗址、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离退休干部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丰富主题党课鲜活又鲜明。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邀请理论专家讲“专题党课”,发动领导干部讲“示范党课”、党支部书记讲“业务党课”,形成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的风气,及时做好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热点事件、前沿新闻思想宣传工作,旗帜鲜明地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编排情景党课生动又深刻。依托市、县(区)老年大学,组织文化旅游、教育体育、新闻广播等部门退休的老同志和有专长的民族技艺传承人积极编排创作反映时代主题、社会进步、边疆文化、脱贫攻坚的主旋律歌舞作品,采取巡回展演、节庆表演、送戏下乡、印发宣传册、制成光碟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观看,通过生动形象的“情境”再现的方式对老党员内心形成深度冲击,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全面拓展和延伸了党课教育的内涵。(普洱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