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咬定目标不松劲落实责任不懈怠——墨江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0:39: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咬定目标不松劲落实责任不懈怠——墨江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工作纪实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594户99249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产业带动不强、基础保障不牢等是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摘帽工作的瓶颈,加之2018年云南墨江5.9级地震造成全县10.48万人受灾、10977户民房受损,交通、水利、市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损毁严重,脱贫摘帽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严峻。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劲往基层使、责往基层沉,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目前全县已脱贫14765户61767人,未脱贫9829户3748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11%,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尽锐出战 人往基层走

  墨江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坚持以“村为中心、组为单元、户为核心”,全面实行县处级领导挂联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机制,实现全县15个乡镇、166个村(社区)、2402个村(居)民小组均有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和公职人员包保,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了“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姊妹花”等战斗团体。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建立政策业务培训和调度会议制度,通过现场带教、视频培训等形式对各级领导干部、驻村驻组攻坚队员、村组干部实现全覆盖无遗漏的政策业务培训,研究存在问题、部署推进措施,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坚持加大投入 钱往基层投

  墨江县强化政策引领、规划统筹、资金保障,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行业扶贫配套措施,强化了政策性支持力度,建立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管理监测,精准锁定贫困对象、摸清贫困实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做实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把扶贫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钱花在节骨眼上。

  2016年至2018年,先后整合投入各级资金25.74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661户24549人、农危改14473户,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512件、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136个,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检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同时抓住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海金山区等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争取帮扶资金1.38亿元,协调推进了碧双高速公路、墨江河库连通与补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了墨江农特产品入京入沪。通过加大县级财政投入,稳步有序提高村组干部工资福利,不断激发村组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坚持精准方略 劲往基层使

  墨江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中产业和住房这两个脱贫摘帽的基础和关键,在组织领导、工作力量、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倾斜。按照“扶持到户、精准到人,因地制宜、集约发展,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原则和“扶龙头、建基地、抓大户、带农户”的思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扶持了畜牧业、茶业、紫米、橡胶、烤烟、咖啡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种植养殖大户50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88个,打造了“凤凰山普洱茶”、墨江紫米等一批山地特色农业品牌,实现产业利益联结100%覆盖农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2个特色产业,贫困户有1-2项增收项目。2018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59元。

  紧紧扭住住房保障这个关键,全面展开房屋鉴定工作,做到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等任务清单精准到点到户。统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系统规划设计,积极引导群众向交通沿线、地势平缓区域、集镇附近等地方集中搬迁安置,确定集中搬迁安置点65个,涉及3674户15271人,合并村民小组101个。目前,全县民房建设工作稳步高效推进,让全县冲刺脱贫摘帽有底气、有硬气。

  坚持从严要求

  责往基层沉

  全面实行任务清单交办制度,明确细化各阶段各层级包保人员的职责任务,以强有力的责任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深入推进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乡(镇)脱贫攻坚第一指挥长靠前指挥,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确保贫困户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通过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商量对策、“实打实”研究落实脱贫措施、“精而精”安排资金项目,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形成墨江问政和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提醒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用数据、指标、实绩说话,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干部给予免职处理,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以干部作风的转变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当前,墨江的脱贫摘帽工作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全县干部职工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以实实在在的脱贫实绩当好新时代脱贫攻坚“答卷人”!(墨江县委县政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