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环境积分兑出乡村新面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20:55:26  来源: 江城县广播电视台
分享至:

  原标题:环境积分兑出乡村新面貌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鼓励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4月23日,江城县整董镇滑石板村开展首次人居环境积分兑奖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前来参与。

  在滑石板村积分兑奖的商店门前,挤满了前来兑奖的村民。知道通过打扫环境卫生积攒的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村民一大早就拿着积分手册在商店前排起了长队。

  据悉,“爱心商店”筹建前期奖品由县供销社统一采购配送,运营后物资来源主要由县级财政购买,挂包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补充,保证爱心商店物资充足。并由县供销社统一运行和监督管理,明确了专职服务人员,制定了爱心商店运行管理、物资接收、积分兑换、管理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办法,确保了爱心商店顺利运行。

  据了解,整董镇滑石板村自2019年开始实施人居环境积分管理。评比积分管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村两委指导,村民小组和组议事委员会负责评比。每月进行一次测评量化打分,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分別获得积分,村民可根据每个季度的积分到商店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积分越高的家庭,可兑换的物品就越多。被评为优秀家庭和优秀村民小组的,还会发放流动红旗。

  如今,走进滑石板村,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农房格外漂亮,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花草葱茏。群众的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了,思想正渐渐从过去的“等、靠、要”,转变为“勤、兴、当”。不少村民现在有了动力,每次都积极打扫卫生,争当优秀。

  新康村民小组王高秀感慨道:我们现在生活也好了,吃穿也不愁了,房子也修好了,现在就要把卫生打扫好,争取多挣积分,再评一次流动红旗。

  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的开展,不仅增强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风貌,让村民赚到积分的同时,兑换出农村环境的新面貌,也更坚定了他们建设家园的信心和脱贫致富的决心。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