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3:21: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普洱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编者按

  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自4月16日启动以来,省驻普媒体和市级媒体记者分赴10县(区)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采访。

  采访活动中,各级新闻单位把主题采访活动与增强“四力”结合起来,把镜头和笔头对准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反映大变化,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讲述好70年来普洱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壮丽篇章。10多天来,记者奔赴在基层一线,感受着村村寨寨的变迁、各族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他们用手中的照相机、摄像机、笔,记录下发展变化的点滴。

  倾听基层声音感受发展脉动

  采访拉祜文化的“守望者”李石开

  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采访拉祜文化最坚实的“守望者”李石开、李娜倮父女档,感受快乐拉祜的魅力;在拉巴乡芒东村牛平二组带着村民口中“借牛”的疑问寻找答案;到西盟佤族自治县最偏远的边境村新厂镇永广村,会发现在这里新的发展理念没有受距离的限制,这个中缅边境线上的寨子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在几天的采访中,大家被所接触的人、事、物不断地冲击、刷新,让一行人对澜沧、西盟的变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带来了更多思考。

  “我18岁看《芦笙恋歌》的时候,从没想过现在是我们自己把拉祜族的歌唱到了国家大剧院,唱到了中央电视台,唱到外国去了。”李石开感慨地说。如今,他的女儿李娜倮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挖掘拉祜文化魅力,成立公司,把舞台搭在了自己家门口,全村老老少少都成了传播拉祜文化的演员,全村人走上了“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经过了解,原来“借牛”是澜沧迅驰农牧有限公司运营的合作模式——“借架育肥”,通过租借肉牛饲养的方式,整合劳动力,又让农户增加收入,还解决了农户养殖技术的问题。“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新房子住上了,自来水拉到院子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合作社还借牛给我们养,让产业发展得更好了。”澜沧县拉巴乡芒东村牛平二组村民李阿门对未来信心满满。

  边境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村里破旧的样子,也正在改变着村民的想法……“我们寨子现在有了好路、好房子、好产业,不是过去的茅草屋、烂泥路,没事做就晒太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农民就要做新农民,教育自己、管理自己、服务自己、发展自己。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新厂镇永广村一组老组长饿格领激动地说。

  70年斗转星移,对拉祜族同胞和佤族同胞来说,自己的家乡已是沧桑巨变的新旧两重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一座座新房子遍布大山里,一条条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一项项产业落地生根……“舒心居”有了、基础设施好了、有事做了,想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再次回想记者所到的各个村寨,都干净整洁,乡亲们都洋溢着明媚灿烂的笑脸,交谈间他们都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记者 付颖 文 图)

  采访肉牛养殖

  采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情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