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脱贫攻坚全力打好五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5:1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脱贫攻坚全力打好五场硬仗

  

  普洱市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采取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等举措,打好冲刺阶段的五场脱贫攻坚硬仗,确保各项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大力实施普洱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加强产销对接,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有产业发展意愿、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与现有优势产业发展结合,采取“给订单、教技术、大户带”的方法,把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入现有产业体系;与发展集体经济和村庄环境整治结合,把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养殖小区建设形成集体资产,促进养殖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让村集体有收益,让贫困户既有稳定产业,又能改善人居环境;与消费扶贫结合,借助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定点帮扶渠道,有力、有序开展“云品入沪”行动;与运用金融扶贫政策相结合,充分用足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扶贫再贷款,既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又扶持龙头企业,努力实现企业与帮扶对象双赢。

  

打好就业扶贫硬仗

  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两种力量,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建立从动员到培训、输出、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实现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关注外出就业人员回流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走好就地就近就业的路径和方法,着力解决好有劳动能力又无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增收难题。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

  督促2018年未搬迁入住的,于2019年上半年前全部搬迁入住,12月31日前完成新增1674人的搬迁入住,圆满完成81805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坚持“四个同步”,即:同步实施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同步安排产业就业,同步做实进城进镇搬迁户的承包地、林地、宅基地“三权”处置方案,同步落实安置点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打好生态扶贫硬仗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生态扶贫机制,利用生态工程建设、生态公益性岗位、生态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补偿等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

  着力推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帮助贫困家庭“两后生”(初中后、高中后)接受职业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从“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4个方面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健康扶贫“四重保障”得到有效落实;严格掌握标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2019年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统筹推进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众实现住房安全。(市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