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严把“五关”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1:32:3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严把“五关”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2018年以来,我市严把“五关”,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54.24/10万下降至2018年21.68/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12.01‰下降至2018年的6.39‰。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孕产妇和婴儿管控力度,把好母婴安全管理关。2018年,我市相继制定下发了《普洱市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方案》《普洱市高危孕产妇管理方案》《普洱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孕产妇死亡控制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提升基层对高危孕产妇和高危儿童管理的识别、筛查和管理工作。

  加强危重孕产妇和危重儿童救治中心建设,把好母婴安全救治关。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各级危重孕产妇和危重儿童救治及管理机制。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儿童救治中心在市、县人民医院相继挂牌,并成立产科安全办公室和多学科组成的抢救小组,通畅转诊、会诊绿色通道,确保危重孕产妇和危重儿童得到及时救治。全年共抢救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2000余人次。

  用好危重孕产妇和儿童抢救资金,加大保障力度,把好母婴安全保障关。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积极争取省级和地方财政支持,多方筹集危重孕产妇和危重儿童救治经费150余万元,提供对边远贫困地区高危孕产妇提前到县、乡级助产机构待产的服务,并动员高危孕产妇主动到助产机构接受分娩服务,孕产妇、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

  创新评审机制,加强死亡评审,把好母婴安全评审关。市卫生健康委、市妇幼保健院针对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案例和死亡情况,组织省级专家召开评审会,并邀请北京、上海专家到我市进行危重儿童诊疗救治适宜技术培训和ICU中产科危重症诊治进展培训班、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进展培训班等业务学习5期,及时发现在孕产妇和儿童死亡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干预措施,提高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和产儿科质量。

  建立通报约谈制度,加强督导,把好母婴安全督导关。市卫生健康委每季度对全市“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下达预警通知书。同时,及时召开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推进会,分析查找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全市孕产妇、儿童管控工作和各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交叉督导检查。(张萍)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