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思茅区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6:34:2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思茅区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美丽的思茅城。记者 王承吉 摄

  3月25日,思茅区举行“美丽县城”建设启动仪式,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列入普洱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普洱中心城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迈出坚实步伐。思茅区近年来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县城”打牢了基础。围绕“共建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三个方面的重点建设内容,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组织实施了一批关系民生和推动发展的“美丽县城”建设项目。

  坚持问题导向 共建干净家园

  建设“美丽县城”,思茅区从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梅子湖位于思茅城郊,是中心城区的一张亮丽名片。思茅区曼连社区老寨箐、麦子地村民小组地处梅子湖水库上游,两个村民小组的畜禽渔业养殖和生活污水排放,对梅子湖水库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狠抓整改,人居环境美化亮化。思茅区在两个村民小组集中开展了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共拆除“两违”建筑14户、猪圈8200平方米,清理鱼塘 96 亩,收集处理生活污水153户,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思茅区紧盯“美丽县城”建设的21项指标,聚焦城市功能优化完善,以城市公厕、环境卫生、小区改造、路网建设、停车设施、社会民生、绿化美化、城市公园等11大项28个子项为主要建设内容,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认真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针对中心城区垃圾处理压力,最近,思茅区正在开展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场项目,对现有并且已经不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关停,这项工作完成后中心城区垃圾处理水平将得到大幅提高。建设“美丽县城”,共建干净家园,思茅区还加大力度推进“厕所革命”,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改善老旧小区道路、绿化、亮化、环卫设施,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因地制宜做好管线入地、规范户外广告等工作,全面从严惩治各类违法建筑,不断净化美化城市空间环境。

  坚持规划引领 营造宜居环境

  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普洱市高起点编制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形成了北部行政文化区、东部教育区、南部休闲度假区、西部工业园区、中部商务区等区域,目前整个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完成。“城市功能区的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思茅区区长陈奇介绍,北部已经聚集了普洱大剧院、普洱市博物馆、行政中心、咖啡交易中心,接下来还将建设普洱茶博物馆、普洱茶交易中心等项目;东部布局了普洱学院、普洱茶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热作学院、职教中心;南部规划建设了普洱茶小镇、中心河道公园核心区,以及由此连接的普洱国家公园、中华普洱茶博览苑等旅游景区景点;西部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入园了雀巢、星巴克、大唐汉方、森盛林化等100余户企业;中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改造,建设了普洱大世界、中心商务区、阳光悦城等商圈。城市建设规划中凸显生态优先和城乡一体的理念。划定了中心城区 178 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城市及城市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保持和改善。同时,把城市周边村庄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将大荒地、高家寨、菩提箐、腊梅坡、白庙、福源社区等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等一并规划建设,实现了与城市建设的同步协调和共同发展,目前中心城区周边村庄已全部启动改造。建设“美丽县城”,营造宜居环境,思茅区将加强城区路网建设,深入实施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开展智慧水务建设,完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做好居民住房保障工作,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有效解决入学难、看病难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品质提升 打造特色风貌

  正在建设的思茅河上游观景台,是普洱市中心城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美丽县城”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对思茅河主河道和8 条支流进行治理,按照河道公园的标准对沿河周边环境和排污设施等进行全面提升,实施生态景观和沿线建筑物风貌提升等工程,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康养的新景点。把水景观融入城市景观,普洱市提出“美丽县城”建设要做好“水”文章,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以水造景、以水美城、水城相融。统筹水面、湿地、绿化、栈道等景观效果,把水景观融入城市景观,把城市做成花园、花园做成园林、园林做成景观,让城市成为绿色覆盖、鲜花点缀的大客厅。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思茅区已打造了一批亮丽的城市景观节点。普洱大道南段冬樱花、石龙路凤凰花、茶城大道松红梅、龙生路黄花风铃木、林源路大花紫薇、茶城大道蓝花楹等景观效果已初步显现。找准“美丽县城”特色风貌定位,思茅区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品质提升、产城融合、问题导向”的建设原则,统筹做好城市风貌改造、主题公园建设等项目设计,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品质和形象。今后将结合本地的民族文化、茶马文化、地域文化,对现有特色品牌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五一步行街、茶马古城、茶马古镇等一批特色街区,实施红旗会堂、思茅老街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修复改造工程,充分挖掘思茅城历史文化遗存,着力提升城市美好形象。目前,《普洱市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已编制完成,对中心城区(思茅区)城市的格局和形态、环境景观等进行了规划设计,秉承总体规划“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通过强化“天赐普洱·世界茶源”的城市品牌概念,挖掘人文风情,复兴和发扬城市文脉,重塑普洱城市风貌。(云南日报记者 沈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