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路上的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6:38:0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路上的致富带头人

  原编者按:

  努力奋斗奔脱贫,可赞;致富之后带乡邻,可敬。

  在脱贫攻坚中,我市各地涌现了一批致富带头人。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和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自主创业,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影响和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绘就脱贫致富大梦想,书写最美乡村新篇章。

  人物:澜沧勐朗镇勐滨村那养村民小组村民 刀志荣

  目标:打算利用2年左右时间,把冬马铃薯面积扩大到2000亩,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3月中旬,记者见到刀志荣时,他正在和收购商陈万伍协商冬马铃薯收购协议。对于冬马铃薯收购价,刀志荣想从收购商那里争取到最好的价格。

  刀志荣今年49岁,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勐滨村那养村民小组的一名普通的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靠种植冬马铃薯走上了致富路。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靠土办法勉强过日子。2017年9月,村里组织大家到科技扶贫院士指导班学习冬马铃薯种植技术,机会难得,我就报名参加了。”采访中,刀志荣告诉记者,“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团队的指导下,当年家里试种的3亩冬马铃薯收入近2万元。村里的其他农户看到后,纷纷向我讨教种植方法,并开始种植冬马铃薯。”

  为加快冬马铃薯发展,2018年9月,刀志荣成立了澜沧勐滨荣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对全村冬马铃薯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做好项目推广,拓展销售渠道,走“规模化种植+订单”的发展之路。目前,合作社有社员54户200余人,种植冬马铃薯108亩,按照平均每亩3吨计算,可产冬马铃薯324吨,预计亩产值可达4000元至6000元左右。

  “‘院士洋芋’很受市场欢迎,下一步,我打算利用2年左右时间,把冬马铃薯面积扩大到2000亩,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刀志荣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 臧灵)

  人物:景东春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春楼

  目标:整合周边土地,在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加工的同时,延伸产业链,让更多人通过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增收致富。

  走进景东春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景东彝族自治县大街镇勺么村刀家村民小组的基地,只见成片的黄精正在茁壮成长,合作社负责人李春楼正在地里忙碌。

  “勺么村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条件独特,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采访中,李春楼告诉记者,景东春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2月,目前有社员8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6人。2018年底,合作社共采收黄精种子280公斤,实现收入8.4万元;出售黄精小苗50000株,实现收入6万元。今年,合作社种植示范基地预计可采收黄精种子1000公斤,单卖黄精种子可实现产值30多万元;育下黄精种子700公斤,预计可为社员提供黄精苗180万株。

  “实践证明,种植中药材确实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好路子。现在,我把这条路子走出来了,下一步,希望能有更多农民加入进来,真正实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中药材产业带着百姓富起来。”李春楼说,他打算逐步整合周边土地,在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加工的同时,延伸产业链,让更多人通过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增收致富。(记者 廖智若愚)

  人物:墨江联珠镇瓦房村上坝卡村民小组妇女小组长 罗琼芬

  目标:计划申请创业贷款,扩建厂房,增加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罗琼芬今年26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瓦房村上坝卡村民小组妇女小组长,是村里公认的致富小能手。

  2017年初,经朋友介绍,罗琼芬认识了一个养竹鼠的朋友,并了解到竹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饲养起来比较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罗琼芬开始在自家地里养殖竹鼠。据了解,竹鼠种鼠进价为200元一只,一只母竹鼠8个月后可以繁衍产崽,小竹鼠养殖8个月后可销售,按照市场价格,每只可卖到300元左右。目前,罗琼芬已办理了云南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销售竹鼠100只,实现收入3万多元。

  尝到了养竹鼠的甜头后,罗琼芬又了解到养殖胡蜂“钱景可观”。在亲戚的帮助下,罗琼芬投入3000元开始胡蜂养殖。据了解,一窝胡蜂成活后,每年可以收三次蜂蜜,有600元左右的收入。

  “我计划申请创业贷款,扩建厂房,争取竹鼠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左右。”采访中,罗琼芬告诉笔者,下一步,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自己还想办个培训班,把养殖技术分享给村里的姐妹,共同致富。(通讯员 杨星 段荣 罗永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