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抱团发展 合作共赢
——景东雨林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1: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查看马铃薯质量。李世华 摄

  阳春三月青山披绿,马铃薯丰收在望。

  3月27日,景东彝族自治县农科局副局长、县产业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普丽红一行踏进文龙镇下瓦伟村陈家小组这片孕育生机的土地,与正在采挖马铃薯的何开勇、何开强等建档立卡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普丽红对他们通过种植烤烟、马铃薯等产业走出困境的做法给予肯定,对他们的勤劳致富精神给予赞许,并鼓励他们继续依靠党的好政策发展好生产,结合自家实际做好产业后续发展,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与贫困户交谈中了解到,陈家小组的农民走上今天致富之路,关键是有个好的领路人。

  2016年,文龙镇雨林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人代表蔡文辉到陈家小组动员农户发展马铃薯生产,只有5户农户愿意试种,致使大量土地闲置。为此,蔡文辉便租地种植马铃薯36亩,总产量108吨,由于个大、品质好,又遇上马铃薯历史最高价,平均每吨4200元,实现总收入46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达30多万元。

现场培训贫困户种植技能

  在当时,对于早出晚归的农户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2017年开始,农民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高涨,面积逐渐扩大,带动力越来越强,知名度越来越高,2018至2019年,陈家小组85户人家有90%的农户都在种植马铃薯,其中,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马铃薯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45岁的蔡文辉,初中毕业后扎根在农村,志在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2013年6月,他与热爱农业的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注册成立了景东雨林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为扩大马铃薯的影响力,蔡文辉三天两头跑政府、进村委,想办法、寻路子,大量搜集市场和致富信息,掌握农业科技知识。他每年都要挤出时间南来北往,走市场、做调查、搞推销,景东雨林合作社马铃薯很快打开了市场,进入武汉、长沙、南昌、郑州、北京、西安、乌鲁木齐等地。

  蔡文辉说,合作社能走到今天,主要的法宝就是“找路子、强底子、挣票子”。

收获

  村组引领,合作带动,为贫困群众找路子。合作社与文录村“两委”认真分析文录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出文录村产业发展规划,帮助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产业持续支撑;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吸收贫困户入社,引导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通过统一供应农资、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就业务工等措施,使贫困户聚集在产业利益联结上,实现资源融合,抱团发展,变农户盲目生产为有计划生产,变弱势个体为强势群体。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种植户580户,种植面积806亩,年实现产值460万元,带动文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种植面积300亩,实施产值172万元。其中,文录村35户建档立卡户种植103亩、实现产值67.9万元。不仅如此,蔬菜种植户还辐射到镇沅、楚雄、大理等地。

付款

  重技术,办培训,为贫困群众强底子。在生产经营中,合作社始终注重对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蔡文辉经常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民授课,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病虫害防控;聘请外地专家到合作社指导,为农户传经送宝;组织贫困户、种植大户到大街、文井、镇沅等地学习考察蔬菜种植技术,逐步提高贫困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培养一批熟悉农村政策、善于经营乐于扶贫的党员能人社员,再由能人社员组织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社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合作社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培训16场、687人次。

  实施“五个一”模式,为贫困户挣票子。在种植经营中实施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五个统一”模式,有序组织生产,解决农户农产品“难卖”问题,并对与合作社签订利益联结的贫困户采取系列优惠措施:合作社垫资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子、种苗、肥料、地膜等,待产品产出后再支付资金;合作社统一技术支持,技术员分片区对贫困户种植基地进行技术辅导,确保农产品质量;合作社以保护价的方式统一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近两年来,合作社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残疾人贫困户投入无偿资金0.8万元;先后协调资金10 万元建成停车场和蔬菜中转集贸地;长期聘请7名技术能手为种植户服务。

装车

  “我们合作社一直坚守‘宁亏自己不亏农户’的初衷。”蔡文辉说,2018年合作社与农户共同种植防风1000亩、牛膝100亩,但是因技术等各种要素掌控不住导致失败,合作社承担了所有损失。

  合作带出新天地,村组引领助脱贫。目前,合作社有社员58户,固定员工17人,其中大专以上5人、技术员7人,辐射带动文龙镇、锦屏镇、龙街乡704户农户种植马铃薯、木瓜、水晶豌豆、生物药材等经济作物;与2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利益联结协议》,带动1408人就业,实现贫困户年均收入3485元。2017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718.7万元,实现净利润114.99万元。

  云南网通讯员 张平 李世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