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又是一年绿满山春茶交易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1:13:0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又是一年绿满山春茶交易正当时

  消费时代

  本期主题:春茶

  进入春季以后,普洱茶陆续吐翠,各茶产区进入春茶采摘期。此时的茶树经过一整个冬天的“养精蓄锐”,发出的新芽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也是交易市场上的“红人”。日前,从各茶山(茶园)到各茶产品交易市场,春茶人气火爆,茶叶品质及价格等备受人们关注。

  又是一年绿满山 春茶交易正当时

  当前,正值春茶的采摘期,大量春茶集中上市。记者走访时发现,今年的春茶价格受到树龄、加工工艺、品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即便是同一山头,台地茶(采摘于现代茶园)与古树茶(采摘于古茶林)的价格差距明显,“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仍然存在。另外,同样是台地茶,有的低至40多元一公斤,而有的则高达上千元一公斤。(记者 刘绍容)

  价格普遍上涨

  记者走访中心城区的各大茶叶交易市场时发现,与2018年相比,无论是台地茶,还是古树茶,春茶价格都有明显上涨。

  普洱腊国茶庄有限公司负责人邓琪伦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茶的价格稳中有升。他认为,这是因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普洱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普洱茶的市场份额及消费群体持续增长,消费需求继而拉动了价格上涨。此外,普洱茶作为公认的健康饮品,越陈越香,还具有收藏价值,不排除一些爱好者或商家收藏投资,也助推了价格上涨。

  邓琪伦说,古树茶可谓“百山百味”,不仅量少,而且具有“口感丰富性、安全性、稀缺性”几大特点,价格上涨在合理的区间,属于正常现象。

  科学选购产品

  是不是价格越贵的品质越好?如何选购普洱茶,是许多消费者的困惑。

  来自广东省的消费者易满平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普洱茶爱好者,十余年来,每年春茶上市期间都会到普洱选购茶叶。易满平认为,以生茶为例,普洱茶的山头众多,要摸清门道确实不易,需要下一番功夫。“若大家需要购买生茶,还是建议到普洱茶产区,甚至亲自上茶山、进茶园,来上几次茶山游学,亲身体验采茶、做茶的全过程,眼见为实,也才能保证货真价实,不愁买不到好茶。当然,还有更省事的方法,选择官方或权威机构认定的品牌企业,这样更加放心可靠。”易满平说。

  事实上,购买熟茶的消费者则需更加慎重。因为单从感官上很难判断出优劣,考的不仅仅是眼力,还要考虑原料、生产环节的清洁卫生程度等。

  易满平认为,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有销售普洱茶的,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因此要科学选购茶产品,价格高的未必品质好。

  打击恶意炒作

  “大国茶匠”“台地茶之父”“云南无性系茶树良种之父”肖时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山成片或比较集中的古茶林是普洱特有的一张名片,能够充分体现普洱是茶的王国。古茶林是活化石、是宝贵的财富,具有历史、文化、科研、生态等独特价值,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强学习借鉴和探索保护古茶林的好经验、好做法。”

  肖时英认为,对于古茶林要确立一个原则,即建立科学保护机制。采取保护优先原则,甚至是抢救性的保护下,科学合理地进行开发,而不是走弯路,搞自毁城墙的事,造成破坏性的开发。

  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师崔文锐说,“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追求山头茶,甚至炒作出‘天价’单株,恶意争夺资源,造成市场不稳定。这样一来,老百姓想喝也买不到、喝不到,同时也不利于科研机构系统地从事古树茶研究。”崔文锐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机制,由权威机构指定指导价,明码标价。

  邓琪伦介绍说,近年来,一方面是普洱茶知名度提升,另一方面是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缺乏监管,相关标准有待完善,造成茶叶市场上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甚至每一家茶店都有景迈、老班章、冰岛等名山古茶,一些网站还能够淘到9.9元一公斤的冰岛。

  “古茶树是国宝,从学术性、文化推广的角度可以宣传,但不要过度商业化。”邓琪伦认为,不能把古茶树当作摇钱树,甚至恶意炒作,应该做到“采养”结合,对恶意炒作等行为进行坚决抵制和给予打击。

  消费之声

  直播卖茶能量惊人 年轻人成春茶消费主力

  4月2日,淘宝发布《春茶消费数据》,显示今年的淘宝春茶季比往年更加火爆,3月份春茶的成交同比去年再涨两成,“淘宝茶客”的战斗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随着第一批明前春茶开始发货,3月底淘宝上的春茶成交额比上周大涨124%,今年淘宝的春茶热潮已经拉开大幕。

  淘宝上年轻人对春茶的热情更是高涨,过半春茶消费者都是85后、90后。此外,上海登顶淘宝春茶城市榜,南方城市也占据绝大多数,在喝明前春茶这件事上,南方人不出意料地“完胜”北方。

  谁说年轻人不喝茶?淘宝上85后、90后扛起春茶消费主力

  《淘宝春茶消费数据》显示,年轻人对春茶的热情不输给任何人,3月的春茶消费者中54%都是85后、90后。

  “西湖工夫茶”店家敏锐地捕捉到淘宝上年轻人对春茶的热情,今年特地为淘宝消费者“特供”25克小罐装的特级明前龙井产品卖到脱销,其中超七成消费者都是85后、90后。

  该电商负责人表示,他们发现年轻人其实更会把喝茶当作生活中一件随时随地能做的事情,所以专门设计了25克的小罐装方便年轻人随身携带。

  淘宝卖茶已成茶农标配,直播卖茶爆发惊人能量

  淘宝直播异军突起,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在卖茶方式上,上淘宝卖茶已成茶农标配。在西湖龙井的原产地龙坞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采茶、炒茶、上淘宝卖茶。

  “西湖工夫茶“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淘宝上卖茶减少了线下门店的成本,因此相同品质的春茶,价格能更加优惠一些。

  此外,今年更有部分茶农、茶园开始尝试用淘宝直播卖茶。像“西湖工夫茶”这家店,今年春茶季刚开摘,就试着做了淘宝直播。随着春茶季的开始,直播场景也从室内,升级到户外的茶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该电商负责人发现,在户外场景直播采茶、炒茶,互动量比平时高出三倍以上。那场直播带动的成交额更是比平日大涨11倍。

  采下来的新茶就能直接通过直播向消费者介绍,同时在茶园里搭上桌子,请茶艺师、评茶师给消费者泡茶、品茶——在直播间里,消费者对春茶的真实产地、采摘时间、品质能做到一览无遗,更让茶店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充分的信任。(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消费主张

  打造价格亲民的品牌

  易满平(广东茶客)

  “应该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中小型茶企的扶持力度。持续做好对普洱茶产品巩固和提升工作,加大对红茶、绿茶等研发力度,培育一批品牌叫得响而且质量优、价格亲民的茶产品。”

  崔文锐(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师)

  “大叶种茶放3克就能获得很好的滋味,而中小叶种茶则需要5克甚至8克。我们可以扬长避短,发挥大叶种茶回甘好、耐泡等优势,开发出优质且价低的绿茶产品,这样既可以拓宽市场、提高销量,也可以增加茶农的收入。”

  王克(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对新产品的研发自信心,注重新产品推出的节奏,不仅要让消费者得实惠,也要让企业获利,维持后续研发工作正常开展。”(记者 刘绍容)

  消费贴士

  春茶该如何挑选与鉴别?

  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分早春茶、中春茶和晚春茶。大家都知道春茶贵如油,那么我们在买春茶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挑选与鉴别?

  观外形——

  春茶的叶子一般裹得较紧,显得肥壮厚实,有的还有较多毫毛,色泽鲜润、香气浓郁而新鲜。夏茶和秋茶则叶子松散,颜色暗,香气平和,与春茶有很大区别。

  察汤色——

  茶叶在贮藏过程中,构成茶叶色泽的一些物质,会被缓慢分解或氧化,使绿茶的色泽变得枯灰无光。而隔年茶茶褐素的增加,则会使绿茶汤色变得黄褐不清,失去原有的新鲜色泽;春茶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夏茶和秋茶在冲泡时茶叶下沉较慢,香气不高。

  品茶香——

  在贮藏过程中,茶中的各类构成味道的物质,有的分解挥发,有的缩成不溶于水的物质,因此不管何种茶类,新茶的味道都醇厚、鲜爽,而陈茶喝起来淡而不爽口。

  看茶底——

  茶叶泡完后,新茶茶底绿中带黄,显鲜嫩,而隔年茶茶底偏黄,没有鲜嫩感。

  针对消费者可能遭遇的“染色茶”,专家表示,染色的茶叶往往显得过于鲜艳。消费者购买时,可把手指用冷水浸湿,然后捏一下茶叶,如果手指很快留下明显绿色痕迹,就说明有问题。将这种茶叶冲泡后,如果茶水颜色碧绿,放置一段时间后有比较明显的分层现象,这种茶叶就很可能是“染色茶”。(农民日报)

  新闻链接

  联珠镇:春茶上市 茶农采摘忙

  近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的茶叶陆续进入采摘期,笔者在联珠镇勇溪村小竹溪茶园看到,茶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摘春茶芽头。

  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的春茶采摘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头春茶的病虫害发生较少,产出了质量上乘的茶叶,深受市场欢迎。据悉,今年上好的茶叶价格为每公斤160元,中等级的茶叶为每公斤100元至120元,价格均有所上涨,主要销往甘肃、新疆等地。

  2019年,联珠镇的茶叶种植面积41298亩,采摘面积39658亩,茶叶产量2290吨,农业总产值11940万元。春茶产值约占全年茶叶产值70%左右。(通讯员 杨星 庾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