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36: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减税降费的新提法格外引人关注。李克强总理提出,2019年中国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这无疑是又一场“甘霖”。为了让这场“甘霖”更好更快更全面地“普惠”民生,普洱市税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新政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头戏”,作为检验新税务机构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作为一项必须扛牢抓实完成好的政治任务,采取实打实、硬碰硬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截至2月27日,普洱市共实现各项减免税金63641万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除惠及小微企业外,还惠及全市99.92%的个体工商户不用缴纳增值税了。

  开好“方子”

  统筹推进减税降费“一盘棋”

  在1月30召开的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减税降费成为会议的主题。会上反复强调“减税降费是硬任务”,提醒全市税务干部“一定要将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紧抓牢、落实落地”,在全局上下拧紧了思想“总发条”。紧接着,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层层负责,压实了责任,以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细、落实。

  加快“步子”

  让利好政策及早温暖纳税人

  全市税务机关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别的纳税人,开展“面对面”定制式的政策和操作培训,由主管领导带领的专业团队走进重点企业,以纳税人重点关心的内容为导向,讲政策、送优惠、解难题。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邀请辖区内中小型民营企业代表共谋民营企业发展。积极走访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听代表委员的声音,了解代表委员的关切,解答税收政策问题。同时借助举办户外发票摇奖晚会之机,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解答涉税疑问,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宣传普及减税降费政策。截至3月20日,全市税务系统共开展政策辅导35场次,涉及纳税人14546人次;对外开展个税政策宣传辅导279场,培训纳税人达79337人次。

  除了传统的“面对面”方式宣传,全市税务机关还通过互联网、12366短信平台、微信群、税企QQ群等面向纳税人推送最新政策。目前,“普洱税务”公众号发布减税降费相关内容23条,通过手机短信向纳税人发送减税降费宣传信息44086条。

  “原来这个政策我也有份,国家对我们真是太好啦!”减税降费宣传让普洱安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农民工李阿三喜出望外,拿着1月份的工资条,他高兴地说:“之前每月要交个人所得税13元,现在扣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后,就不用交税了,国家政策真是好!”

  减税降费“红包”是否发放到位,优惠政策是否精准落实?体会最深刻的还要数企业。

  “从文件下发起,税务部门就开始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我们理解政策。”景谷霖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计黄红说,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减税降费大大节约了我们的经营成本。

  “减税降费措施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让企业轻装前行,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了!”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为减税降费措施点赞。

  “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我对集团的发展充满信心。”澜沧县华隆集团副董事长陈杰涵说。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免征额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月销售额10万元后,预计华隆大酒店年缴税额将减少30万元左右。陈杰涵表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让民企有更充足的资金创新发展,在未来发展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因为资金短缺,束缚了公司技改的步伐,减税降费以后省下来的税钱,我都可以投入到技改中。国家发的这个减税大礼包,给力!”墨江恒达建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周自力感叹。公司准备把省下来的钱引进先进的隔震减震技术和建筑材料,应用到云南墨江5.9级地震的恢复重建中,提升房屋的抗震能力。

  经济的提升离不开税收力量,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扶持。在政策红利的春风劲吹下,减税降费成果全面开花。

  拓宽“路子”

  让纳税人享受便民办税春风

  “一走进办税服务厅的大门,各种减税政策指引一目了然,还有专门的咨询台,申报也很简单,把数据填对就能享受减税优惠。”景东天佑商务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永兵说道。

  为让纳税人能够更加便利快捷地享受到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普洱市税务部门拓宽“路子”,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办税措施。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不用交材料,不用等审批,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

  提到便利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马永兵深有感触。他说:“我们公司所代办的很多企业,符合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之前要享受优惠政策,要带着公司准备的材料到大厅办理,大厅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资料提交后得等着层层审批,有时候要跑两次才行。”

  为使全市纳税人轻松享受减税优惠政策,推动办税提速增效,解决纳税人实际需求,普洱市税务局坚持“快捷、优质、高效”原则,切实问需求、优服务、促提升,做实做细申报基础工作,保证申报质量,提前预防申报堵点卡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走进暖人的春风里。

  “这下就方便了,资料准备好了留在公司备查,申报时候勾选优惠项目就可以享受,再也不用拿着手机在街上找人拿资料,也不用到大厅排队了。”尝到“甜头”的马永兵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普洱市税务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将纳税服务送到企业。

  宁洱税务局在走访一家超市时了解到,由于超市的发票用量大,领票难一直是一个痛点。宁洱税务局迅速帮助企业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发票用完时网上申领即可,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开具电子发票。(记者 钟云 通讯员 明太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