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卫星在澜沧调研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责任 精准发力 补齐短板
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3:02:1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卫星在澜沧调研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3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卫星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谦六、东河、大山、富东、安康等乡(镇)调研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情况,走访农户,看望慰问基层扶贫干部,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他强调,澜沧县贫困面大、脱贫攻坚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在谦六乡和平村雅口寨村民小组,卫星深入澜沧裕农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竹鼠养殖场,实地查看竹鼠养殖情况,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竹鼠养殖、市场销售和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得知该组村民通过参与竹鼠养殖增加了收入,部分群众已实现脱贫,卫星十分高兴。 他说,产业是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坚持长短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短平快”种植养殖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他叮嘱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做规模、做标准、做品牌,建立完善农户与专业合作社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在东河乡邦敢村小芒洪村民小组,卫星来到村民何大、罗忠文家中,和他们亲切交谈,得知他们的手工竹制品供不应求,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卫星鼓励他们带领村民扩大生产规模,让传统工艺在脱贫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山乡大山村以帮角一组是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卫星走进小组长罗安福家,询问“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怎么样”“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不满意”,他说,村组干部不仅要带头发展致富,还要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走共同富裕的路子。要完善脱贫攻坚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既要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要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在富东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卫星详细了解电子商务服务系统运作情况,他说,农村电子商务是促进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有效对接的桥梁和纽带,要抢抓信息时代的机遇,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打好电商扶贫“组合拳”,打造信息、物流、消费的完整链条,做大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小商品走向大市场,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在安康乡南栅村南栅七组,卫星来到罗扎解、铁扎体家,详细了解农村危房改造和“明白板”上的有关信息情况,他说,“明白板”上的信息既是农户生产生活状况的反映,也是我们干部工作作风的体现,一定要精准真实,将家底、贫情、帮扶措施、扶贫成果等算明白、写清楚,让人看得明白。

  在富邦乡政府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卫星对澜沧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澜沧是普洱面积、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澜沧的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澜沧的工作做好了,全市才可能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卫星强调,今年是澜沧脱贫攻坚冲刺年,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对象精准、政策精准、措施精准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基础工作不扎实、产业支撑不足、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扶贫项目进度慢、干部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作风和举措,将扶贫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要强力统筹,高效指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亲力亲为、事必躬亲,靠前指挥,沉到一线抓落实;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层层压实责任,以实干实绩论英雄;要聚焦标准,突破难点,按照“六清”要求,定方案、定计划、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机制,积极做好产业发展、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健康扶贫、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要用好考核“指挥棒”,立起激励“风向标”,压实考评责任,打一场作风实、劲头足、成效显的攻坚战。要加强宣传,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汇聚强大正能量。

  卫星还对澜沧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当前经济工作提出了要求。调研期间,卫星还深入到部分学校、医院、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

  市政府副市长胡剑荣,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胡良波参加上述活动。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澜沧县委主要领导陪同调研。(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