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寨子靓了,乡愁浓了
——云南江城县积分制管理助推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3: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六子田小组开会。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我们六子田小组虽然是农村,但人居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现在寨子里采取积分制管理,积分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评文明户,实在是太好了,我觉得我们组评上文明小组一定没有问题”。 说起积分制管理带来的好处,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六子田副组长王晓兵自豪地说。

  家住江城县国庆乡补底小组妇女干部李红梅则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来,在县、乡、村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补底小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昔日私搭乱建、垃圾乱扔、杂物乱堆、残墙断壁、卫生死角等问题得到了根本整治,以前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和牲畜粪便成了过去式。现在,村组道路宽阔了,环境净化了,寨子靓了,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了。每天夜晚村子里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既照亮了美丽村庄,也点亮了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前进之路。”

六子田小组。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六子田小组。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从“脏乱差”的过去式,到“点亮了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前进之路”的现在进行时,村民们朴实的话语中折射出的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城县广大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的的要求,江城县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顺应时代潮流,举全县之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潮中,三江大地谱写了一曲“在扶贫路上,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时代乐章。

  告别“星宿房” 住上“小洋房”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国土面积3544.38平方公里,因李仙江、勐野江、曼老江三江环绕,犹如城池,故名江城。与越南、老挝接壤,国境线长达183公里,素有“江城如画里,一城连三国”的美称。全县辖5镇2乡51个村(居)民委员会548个村民小组,人口12.7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3万人,居住着哈尼、彝、傣、瑶、拉祜等24种少数民族。老、少、边、穷、山、战、农是江城县曾经的基本县情。

  伴随着党中央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号角,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仅2019年,江城县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93亿元,三年累计筹措资金18.44亿元,集中投入到基础设施、农危房改造、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改善等关键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清零”行动,改造危房2126户。实施3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农户1498户5868人。三年累计投入资金4.56亿元,实施76个项目,搬迁农户2781户10738人,所有搬迁点民房基本达到入住条件。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及美丽乡村战略的实施,江城县的很多村村寨寨似乎在不经意间蝶变为一个个世外桃源,千家万户的安居房也成为了江城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曾经难于遮风避雨,破烂不堪,晚上睡觉就能看见星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随之替代的是新颖别致、风格迥异的乡村“小洋房”。

  制定出台积分制 乡村上演“变形计”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在全力推进“住房有保障”的过程中,江城县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农村治理新途径,江城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实施积分制管理,并结合江城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江城县实施积分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意见》自2019年1月正式施行以来,江城县结合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建设着美丽乡村。如今,在祖国最西南的边陲小城,昔日的农村旧貌换新颜,勤劳朴实的三江儿女,在县委、政府的带领下,正昂首阔步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谱写出了一曲最美江城的奋斗之歌。特别是随着《意见》的出台落地,江城县在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昔日“脏乱差”的广大农村,上演了一幕幕华丽转身的“变形记”。

  康平镇:支部党员示范引领 提升自治凝聚力

  自今年1月《意见》下发到各乡镇之后,康平镇及时召开宣传动员大会,并及时成立了领导机构,按照《意见》积极开展好相关工作,要求全镇干部职工以“挂包帮 转走访”工作为契机进行宣传,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到村组和农户家宣传好此项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村级干部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与此同时,康平镇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村组支部党员示范引领 ,提升自治凝聚力 ,大力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整治机制,由支部党员带头,以“治理有效”为目标,统筹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并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六子田小组墙上粘贴的“三会一课”制度。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六子田小组村民打扫卫生。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对于人居环境的改善,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六子田组支部书记墨加有既是亲身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他说:“之前的六子田小组 ‘脏、乱、差’现象严重,草堆杂物乱堆乱放、门前屋后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处扔,家畜到处跑。但现在不同了,村民们严格按照积分制管理办法管理寨子的环境卫生,一进寨子,看到的是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新房,家家户户门前及周边都种着花,垃圾也实现了集中焚烧处理,这就是新农村的模样啊。”

  2016年以来,康平镇六子田小组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04.2万元,建设了活动室、公厕、垃圾池,并对电网进行了改造,对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 LED太阳能路灯等。

  通过对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之前,六子田小组普遍存在着“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的思想观念,而部分群众对集体的事漠不关心的事例比比皆是。现在,在支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六子田群众的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性明显增强,村民们爱家爱集体的意识提高了,极大调动了农户自愿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国庆乡:制定村规民约 用制度打牢整治根基

国庆乡补底村。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国庆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强环境综合提升整治,国庆乡多数村组人居环境都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

国庆乡补底村村民打扫卫生。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与六子田小组相比,江城县国庆乡田房村在推进人居环境工作中却并非一帆风顺。长期以来,村民们的自我随意性很大,也养成了一种懒散漫的习惯,对家里、组里的卫生情况漠不关心,总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经过村容村貌整治,虽然村庄变得干净漂亮了,但如何长期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却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国庆乡补底村民小组。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针对这个问题,补底村民小组在脱贫攻坚挂包单位和包保责任人的引导下,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引领和议事委员会作用,认真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向“后进”群众宣传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性,结合积分制管理办法,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宣传,最终,村民的意识从一开始的“要我打扫”变成了“我要打扫”。

  “现在,我们寨子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都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寨子里的风气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补底组村民由衷地说。

国庆乡补底村。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如今的补底小组,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扎实推进村内道路硬化、科技文化室、文化活动场、公共卫生厕所、绿化亮化、庭院打造及垃圾池建设工作。通过治理人畜混居、柴火乱推、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禽乱跑等整治,补底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寨子了的整体面貌也发生焕然一新的变化。村规民约的制定,让群众的言行得到了约束,营造了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的氛围,同时也促进了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推进。

  整董镇:以产业发展为基础 人居环境提升见实效

傣族“泼水节”。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傣族服饰。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江城县整董镇是一个傣族传统民居保存完好、且具有相当规模的地方,这里几百年来一直保存着世居民族傣族纯朴的民风、民俗、语言、饮食和建筑风格。整董城子三寨、曼滩等9个傣族村寨先后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由曼贺、曼贺井、曼景寨三个传统傣族村民小组组成的城子三寨,是一个集中连片、规模较大的傣族村落群,拥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俗风情。

  在打造整董镇乡村特色旅游小镇过程中,整董镇党委、政府结合积分制管理办法,聚焦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强化组织引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以前动员大家要爱护村里的环境,说一次只管一天。”曼贺村民小组长岩三说,“现在,政府号召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真是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傣族城子三寨村。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傣族城子三寨村。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只有以产业为基,才有持久生命力。为促进环境整治与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整董镇在传统傣民居保护与提升中,积极探索方法。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完善主干道和消防安全通道,完善“两污”系统,建设垃圾收集和处理设施,规范化处理生活垃圾,有序排放生活污水。

  在居住环境打造中,用绿篱植物代替外围墙体,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景制宜的利用好闲置空地,种植本土花果树种,实现了“庭在园中,园在庭中”的村落布局;积极实施危房改造、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绿化建设、乡村公路“组组通”建设,在路旁沟边、村庄周围、田间地头开展造林绿化,并为村配备垃圾桶、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合理处理垃圾,美化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形成一套制度抓长效。积极探索集中整治与长效化管理的关系,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全面推行落实《卫生保洁和垃圾集中处理收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引导村民自我管理,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使全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道路。

傣族城子三寨村。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傣族城子三寨村。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寨子里的环境好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到我们曼贺来,我们曼贺的旅游才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群众的收入才会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村民岩三说。

  以前的城子三寨道路狭窄,加上大家不重视村容村貌,村子随处可见生活垃圾。现在,城子三寨认真落实积分制管理办法、利用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卫生管理制度”等,让环境治理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村里还建了微信群,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都能在群里畅谈,活跃度很高。

  靓丽、整洁、舒心的环境,也成为了城子三寨的一张名片,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部分傣族群众也瞅准了这一商机,纷纷开起了农家乐,生意越做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说起变化,村民玉说感受深刻,她说:“以前,我们寨子虽然很美但是没有名气,很多人都会问‘曼贺入沓’(傣语:曼贺在哪里的意思)。现在不一样了,很多人知道城子三寨,经常看见游客来村里拍照游玩。”

  如今,走进城子三寨,只见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道路宽敞平坦,告别了以往“脏乱差”的历史,已然成为了环境优美、村风民风淳朴的文明村。城子三寨的变迁,是整董镇贯彻落实积分制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见证。

  宝藏镇:易地搬迁政策好 我的未来不是梦

宝藏红星社。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在江城县宝藏镇,板河村红星小组是民房建设推进较快的一个易地搬迁点,同时也是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一个村寨。当下,通过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入户宣传、动员之后,红星村民小组积极投身到提升家乡人居环境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新家园,感恩党的好政策。

宝藏红星社。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宝藏红星社。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之前,由于红星小组是地质滑坡点,群众建房意愿非常强烈,通过农户申请,多方争取,红星小组为宝藏镇易地搬迁点之一,建房户共38户。红星小组项目建设总投资1840.37万元,共新建安居房38套。

  此外,文化活动场所、公厕、垃圾池、村内主路硬化、串户路硬化、环寨路、饮水管网道、蓄水池、消防栓、排污雨水沟、猪圈、路灯10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极大的完善,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而困扰红星组群众出行多年的河中桥也重新建设完毕,几代人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宝藏红星社。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如今,通过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红星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寨子里的面貌发生了极大地变化。搬入新居后,工作队员就积极带领农户打造人居环境,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家禽全部圈养,柴火不乱堆,不允许各家各户私搭乱建。

  “新寨子环境好,干净,卫生,看着就舒服,住着也舒服。今后,我们要用崭新的精神面貌,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和维护好自己的新家园。” 看到家乡的这些变化,红星组村民情不自禁地说。

  曲水镇:变中求新 一碗水小组的蝶变

一碗水小组。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江城县曲水镇一碗水小组是一个哈尼族聚居的村寨。据介绍,曾经的一碗小组水生产生活条件极为恶劣。墙脚污水横流,房前蚊蝇乱飞,猪鸡鹅鸭到处跑,屋前屋后垃圾成堆,“脏、乱、差”是最明显的写照。

一碗水小组村民家中。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在精准扶贫的大潮中,一碗水小组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家乡的面貌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文化的新家园中,一碗水小组的村民们发扬“曲径通幽,水滴穿石”的曲水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规划建设了功能设施齐全的乡村别墅,家家户户购置了新潮家具。

一碗水小组。江城县电视台供图

  与此同时,彻底改变家乡曾经“脏乱差”的状况,建设美丽家园的夙愿也成为了寨子里的一个共识。2018年初,龙塘村制定出台了《龙塘村评选“卫生组、文明户”实施方案》措施,并以一碗水和龙塘两个小组为试点,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突破口,从而拉开了一碗水建设美丽家园的序幕。

  特别是今年以来,一碗水小组按照县上制定出台的《江城县实施积分制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每个月都量化评比文明小组和文明家庭,并形成了一项村民们长期坚持的制度。通过开展每月一次评比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形成了人人动手,人人有责,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管理的良好氛围。

  曲水镇一碗水小组村民胡小英说:“我们寨子一个星期打扫一次卫生,每个星期都是星期天打扫,打扫好后每家都要去评分,哪家打扫得干净,哪就有流动红旗。这样做以后,我们生活条件提高了,卫生方面也提高了,也好在起来了,这些房子干干净净的,房子盖的也很好,这些都是他们党委、政府支持的。”

  此外,一碗水小组还以“一示范、二带头、四清楚为主要评选标准,扎实开展了“曲水六好”活动,即好党员、好干部、好村寨、好家庭、好妇女、好青年的评选表彰工作,为曲水镇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建制度、强机制、树标杆、做表率”树立了典型,也创造性地落实了《江城县实施积分制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指导意见(试行)》。

  据大学生村官罗凯榆介绍,小组评定由工作队和村党委负责,卫生家庭户由小组帮子村民议事委员会、村党支部负责,每个小组选出3至5户卫生户,并对卫生户实行流动红旗奖励和物资奖励。过卫生评比行动中,大家对人居环境提升有了新的认识,对村寨环境卫生提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增加了村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积分制管理办法的实行,极大地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工作,同时也改变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真正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人。

  寨子靓了 乡愁浓了

  《江城县实施积分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指导意见》的制定出台,有力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也成为了江城县广大农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走进江城县的一个个乡村,一幢幢新颖别致的乡村别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一面面悬挂在房顶的党旗,还有村民们脸上挂着的笑容,总会映入你的眼帘。

  如今,无论是远离家乡的游子回到江城,还是外地人第一次来到江城,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江城变美了,江城好在了。

  如今,江城县的各级领导干部、各族人民群众都有这样一个共识,江城的农村越来越美了,江城的民居越来越漂亮了,江城的乡愁,越来越浓了!

  云南网通讯员 谢进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