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墨江加快贫困户民房建设:尽锐出战 冲刺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9:43:0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墨江县加快贫困户民房建设——尽锐出战 冲刺脱贫

  雅邑镇座细村轩秀小组搬迁点新居

  今年以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民房建设突出问题,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扶持为辅,全面开展C、D级危房改造、地震恢复重建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努力改善农户的居住条件,确保全县所有民房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目标。

  充实一线力量 压实脱贫责任

  为确保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墨江县委、县政府增加了县乡机关单位的驻村组工作人员,实现166个村(社区)、2403个村民小组都有公职人员包保。在全县抽取驻组攻坚干部2000余人,统筹考虑德能勤绩综合情况,选派出166名驻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有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包保,村民小组有公职人员包保,贫困户有公职人员结对帮扶。

  在雅邑镇,由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等1055人组建14支工作队,进村驻组推进14个村的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统一着装、亮出“身份”,为贫困群众服务。镇党委书记彭永杰介绍,雅邑镇开展了“六个一”行动,即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队员与百姓坐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说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树立爱民、为民、亲民的工作作风,着力搭建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真心实意与民“结对子”。

  墨江县副县长罗云春介绍,为了确保民房建设对象精准,驻村组工作队员通过进村入户,进一步摸清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地震恢复重建对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确保建房对象类别精准到点到户到人。锁定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已登记造册恢复重建对象。明确民房建设各类标准,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墨江县还狠抓民房建设重点环节,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抓建材供给——村级统计、乡(镇)汇总、县级调度的方式,确保红砖、水泥、砂石、钢筋等主要建材的供给。乡(镇)每周四上报红砖等建材需求表,县级每周五调度供给。抓施工力量——通过竞争性谈判,积极引进资质好、实力强、信用优的施工单位,对64个集中安置点采取统规统建的方式,杜绝以包代管、管而不严和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现象。同时,积极发动群众采用统规联建、统规自建的方式组团、组队建房。抓运输通畅——由县指挥部统筹,筹集资金;县交通部门负责县乡公路和乡村公路的保通,村组公路的保通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县交通局可安排技术人员指导乡镇开展村组公路保通工作的指导,确保建房物资正常运输。

  流自己的汗 建自己的房

  雅邑镇政府附近,座细村轩秀小组已经在春节前整体搬迁完毕,51户村民从8公里外交通闭塞、有滑坡隐患的老村庄搬迁而来。连排的小楼,清秀整齐,外观富有民族特色。入村大门、小组活动广场、绿化、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

  村民白国强说,房子2017年10月动工,建设过程非常顺利,一年多就搬进了新家。不但住房改善了,交通条件、医疗教育也大大改善。民房建设中,除了政府的支持和驻组工作队员的帮助,村民自己组织的建房委员会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白国强介绍,现在的轩秀小组51户人家,原来分散属于3个村寨,搬迁安置项目确定后,每个村寨都选出了代表,共同组成了建房委员会。白国强是成员之一,建房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协调土地,选择施工队、监管施工,联系沟通政府、施工队和搬迁群众。建房委员会能解决的问题自己就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再上报。

  3月13日下午2点,雅邑镇螺丝塘村大寨组的后云河家,院子里摆上了10来桌饭菜,大家边吃边聊,很是热闹。经打听知道,他家今天新房子浇筑二楼屋顶,来的人都是帮忙盖房子的。村支书罗忠平介绍,大寨组共90户,有78户列入了建房户。为了节省资金,这里的建房委员会就号召村民们互助互建,特别是浇筑地梁、屋顶时,需要人手,基本上是每家都有劳力参与。参与浇筑,主人家只是管一顿饭,别的不用支出。后云河说,他家的房子浇筑一次需要70多个工时,浇筑3次就要200多个工时。当地工时费最少是100元,这样计算,通过互助互建,他可以节省2万多元。

  大寨组住户多,比较拥挤,村里的主干道刚好能过一辆车,78户人家同时建房,建材的运输、堆放成了大问题,协调不好,路堵了,房子也建不好。村寨的建房委员会对交通的疏导及运输堆放建材起到了大作用。不管谁家的材料运抵,建房委员会就迅速组织人员把建材分散运送到各家院子堆放,保障了建房有序推进和村民正常生产生活。

  截至目前,墨江县共需建设民房33320户(拆除重建24744户、修缮加固8576户),截至2019年3月8日,开工建设31457户,开工率达到94.41%,竣工4910户。(记者 李汉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