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思茅区“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53: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思茅区“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效显著

  自“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思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站在“讲政治、保红线、守底线、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中央、省、市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做到政治上坚定、态度上坚决、工作上迅速。

  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7个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思茅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为“大棚房”整治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有效有力推动全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的落实。

  截至3月17日,已完成了16个问题的清理整治,拆除建筑面积24760.15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记者 陶平 通讯员 李静)

  全面排查全覆盖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启动后,思茅区严密部署,迅速行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全面收集整理土地承包、流转、审批、备案等相关档案信息,找出问题节点,追查问题根源。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台账式的排查,做到摸排到点,责任到人,逢棚必查,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的,逐一建立问题台账,为清理整治提供了扎实有效的依据。

  经过全面排查,共发现“大棚房”问题16个,监测面积91.72亩,违规占用耕地总面积25.66亩。其中,思茅镇发现“大棚房”问题3个、南屏镇9个、倚象镇3个、六顺镇1个。16个问题均属于整治范围内的第三类问题,即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重拳整治零容忍

  根据排查结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按照彻底清查、坚决整改的工作要求,对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已经发现的16个问题,进一步细化、量化每一个“大棚房”问题和清理任务,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就存在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明确了16名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作为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督促各个问题的整改落实。

  拆违实施过程中,采取与违建户进行深入座谈,开展政策解释,宣传政策法规,疏导负面情绪,树立红线意识,对违建户逐一进行说服教育工作,保证违建户对拆除地理解和认可,实现了依法拆违,文明拆违。

  截至3月17日,思茅区已投入整治资金199.55万元,完成了16个问题的清理整治,拆除建筑面积24760.15平方米,全区整改率为100%,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思茅镇涉及3个图斑,已全部完成整改,投入资金35.5万元,拆除建筑面积3847.58平方米;南屏镇涉及9个图斑,已全部完成整改,投入资金80万元,拆除建筑面积8986平方米,已全部完成整改;倚象镇涉及3个图斑,已全部完成整改,投入资金82.6万元,拆除建筑面积10956.57平方米,六顺镇涉及1个图斑,已完成整改,投入资金1.45万元,拆除建筑面积970平方米。

  标本兼治保长效

  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思茅区将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强化部门协作,采取综合措施,恢复耕地原貌,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下一步,思茅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紧迫性,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坚持做到边整改,边排查边甄别,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群众引导工作,强化纪律和法治保障;着眼长效监管、标本兼治,建立完善系列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大棚房”问题的再发生,确保农地农用。同时,将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思茅镇

  思茅镇依法推进 “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与区综合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局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摸底排查,掌握违建房屋基本情况。同时,加强引导和监督,工作组深入实地,向违建户宣传政策法规、疏导负面情绪、树立红线意识,取得违建户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分组轮班蹲点,督促“大棚房”拆除工作。

  目前,全镇涉及 的3宗“大棚房”已拆除。

  六顺镇

  六顺镇全力推进 “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小组,认真排查梳理辖区内存在的农地非农化现象。同时,积极向违建户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取得了户主的理解与支持。

  目前,已对“大棚房”进行了拆除,土地复垦工作已经完成。

  倚象镇

  倚象镇高度重视 “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宣传,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台账式的排查清理,做到摸排到点,责任到人,逢棚必查,汇总精准,上报及时。突出重点,不留死角,重点清理整治非法占用耕地情况,严守红线、做到彻查严治,集中清理。结合摸底排查情况,切实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整改有效,确保全镇“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整改。

  目前,倚象镇共涉及 “大棚房”3宗,均已全部拆除。与此同时,复垦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已有15.80亩土地达到复垦条件。

  南屏镇

  南屏镇强势推进 “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及时成立了以镇长为总负责人,党政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大棚房”的清理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9宗“大棚房”问题,切实做到准确定性、区分类型、分类处置。同时,严格落实“一天一巡查、一天一督导”的工作制度,镇纪委全天不间断地对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要求各工作组每天报送工作进度,对照问题清单,主动查,主动改,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防走捷径、搞变通,着力推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目前,南屏镇共涉及 “大棚房”9宗,已全部完成整改。

  白菜地“大棚房”

  △拆除前

  △拆除中

  △拆除后

  (思茅镇提供文图)

  曼连社区天干箐小组晒场

  △拆除前

  △拆除中

  △拆除后

  (南屏镇提供文图)

  普洱市红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规“大棚房”

  △拆除前

  △拆除中

  △拆除后

  (倚象镇提供文图)

  汗田箐烤烟房

  △拆除前

  △拆除中

  △拆除后

  (六顺镇提供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