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江城坚果绿了山头甜了心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0:18:47  来源: 三江经纬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进行时|江城坚果绿了山头甜了心头

  走进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国庆乡嘎勒村的坚果基地,只见果林依着山势起伏,令人倍感震撼。这里总面积1.6万亩,被认定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单体连片种植基地,目前已陆续迎来挂果期。

  嘎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小恩像往常一样来到种植基地,锄草、浇水……用心管护着每一棵坚果树。他自2018年起进入嘎勒坚果基地工作,管护4200棵坚果树,公司按照每年每棵树12.5元的标准支付工资,仅这一项,一年就为白小恩一家带来五万多元收入。除此之外,每年施肥、采果还有相应的补助,又可增加数千元收入。相比之前他们全家采茶、打零工的年收入,足足翻了三倍。

  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发展的同时,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据公司总经理万举河介绍,公司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林业企业贴近贫困户、带动效应明显的优势,通过澳洲坚果产业开发,采用多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其中,各基地每年固定岗位用工400余个,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3万元,每年聘请季节工20000工日以上,平均每工日200元,年季节性用工支出400万元,年劳务支出达1600万元。

  勐烈镇大寨村建档立卡户杨进学通过坚果得到的收入则更加多元化。他除了是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寨基地的管护人员,每月领取2800元固定工资外,还自发种植了30余亩坚果树,预计2021年陆续挂果。同时,他还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大寨基地的建设。据了解,大寨村全村有114户农户以4200亩土地入股合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达到盛产期后,预计户均年分红收入达7万元。

  龙头产业龙头带。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省级龙头企业,通过大规模标准化基地示范种植、对外技术培训和指导,带动江城县发展澳洲坚果累计达24万亩,带动农户162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12户11613人)。

  一棵棵旺盛生长的坚果树绿了江城山头,更甜了百姓心头。随着一片片基地陆续进入挂果期,江城县澳洲坚果的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千千万万与澳洲坚果产业相关的百姓将获得更多发展红利。(记者 李毓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