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故事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23: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故事汇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10.1万名妇女干部群众,用“五招”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撑起了“半边天”。截至目前,通过系列知识进家活动,带动全县贫困户脱贫8335户32147人;组织2817户妇女创业能手,带动7040名群众创业就业;创建省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个,市级巾帼农业示范基地12个、巾帼创业示范基地1个、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2个; 通过实施妇女创业贷款,帮助55户中小微型企业发展、支持3772人创业就业。

  “新知识”进家,带出新动力。镇沅县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妇联主席微信群等,组织1936名妇联执委、县巾帼志愿讲师团深入村、组,通过群众会、杀年猪、讨亲嫁女、干部“回家”、春节集会等活动,开展家庭文明新风尚、感恩教育等“新知识”培训共203期13790人。全县1677个村民小组组建妇女脱贫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妇女创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大力推动“最美家庭”“整洁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工作,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其中,县人民检察院马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女豪杰”引领,带富贫困户。加大对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鼓励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创办各类巾帼合作社、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充分发挥女能人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示范引领更多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据统计,全县共有妇女创业能手2817户,其中,种植1207户、养殖1562户、电商经营50户,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脱贫。如彝族妇女沈志美通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帮助附近村民销售土鸡蛋、核桃、大麦酒等土特产,定点为100余户贫困户收购手工米花和蜂蜜;茶商艾丽娟以“庄园+农户”的方式,带动九甲镇1万人种植茶叶,并帮助40名妇女就业;玻烈村村民吴其仙创办绿康生猪养殖场,帮扶50名贫困妇女养猪,人均增收2600元。

  “及时雨”帮扶,带出致富路。近年来,县妇联累计发放妇女创业贷款1886户11948万元,帮助55户中小微型企业壮大发展、帮助51户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另外,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29期1943人次,并组织农村妇女能手到省、市参加创业培训“取经”。

  “示范点”争创,带来好环境。在开展“争创整洁家庭·建设美丽家园”行动中,紧紧围绕“家庭”做文章,县、乡、村妇联及家庭层层签订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承诺书75515份,并向全县广大家庭和姐妹发放倡议书、家庭环境卫生标准宣传资料18万份。同时,实行“千名执委包保制”,制定村环境卫生责任区示意图上墙,落实1705名执委分片、分组、分户包保责任,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特殊性”帮扶,带来新生活。开展为困境儿童招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真爱为困境中的孩子营造一片纯净、温馨、美好的蓝天; 扶持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母亲安居工程”项目,帮助全县患病贫困妇女、贫困单亲母亲改善生存与发展状况;开展涉外婚姻摸底调查,协同做好县内351户涉外婚姻人员的服务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讲12期964人、家庭教育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座18期2160人;组织“平安家庭”、禁毒防艾等知识竞赛,鼓励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构建了贫困群众健康和谐的“新生活”。(镇沅县委宣传部) 

  赶着牛羊奔富路

  赶着牛羊也能奔富路?思茅区龙潭乡老鲁寨村的回答是:能!

  近日,记者前往老鲁寨采访,刚进村,便看到村民李改强乐滋滋地赶着一群黄山羊迎面走来。

  了解得知,李改强是老鲁寨第一个带头养羊并通过养羊顺利脱贫的村民。他于2014年开始养殖黄山羊,从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上百只,平均一年出栏20多只,每年可增收近3万元。讲起这两年生活的变化,李改强笑嘻嘻地说:“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好多人家通过养牛羊脱贫了,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村组道路还硬化成水泥路。从我自己来说,因为家里的收入增加了许多,我还打算重新建盖住房。”

  据了解,老鲁寨村利用山区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并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产业,2016年前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1000元的补助,2016年后给予人均2000元的补助。

  通过一系列产业扶持,带动了各村民小组的村民积极性,大家纷纷养起了牛羊,走上了致富路。(记者 梁荔 徐瑞 陶平 魏大良)

  屋里灯明  杆上鸟鸣

  景坝村鱼玩水村民小组位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7年实施新农村示范项目,如今37户农户都住进了新房,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在鱼玩水村民小组,整齐有序的新房是一道风景线,如乐谱般交织的电线也是一道风景线。

  普洱墨江供电局副局长孙以正告诉记者,项目开展以来,普洱墨江供电局坚持“入住一户、通电一户”的工作理念,及时有效安全地为广大群众提供电力服务,用实际行动“点亮”群众的小康路。

  普洱墨江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李飞全程参与了鱼玩水村民小组的供电工作,前期进行摸底和设计,后期组织施工。因为鱼玩水村民小组属于山区,为埋电杆等工作增加了难度,有的电杆要安到山上,没办法用车运输,只能依靠人力,一根电杆要12个人抬,一点一点地从车上抬到山上,一根电杆需要一天才能被抬到目的地,工人们作业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就这样,20多名工人经过一个月的奋战,终于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让老百姓“入住了,灯就亮了”。

  李飞说,这次在铁塔、电线等供电基础设施方面提高了档次,尤其是电线选用了安全的绝缘线,即便碰到也不易触电,而且还把如何安全用电知识和报修电话的标识都贴在各家的墙上。另外,实现了系统化管理,不需要现场抄表,系统会将每月每户的用电量传到后台,群众也可以通过手机缴纳电费,方便又省事,让群众既用得上电,也用得好电。

  用电多年,鱼玩水村民小组的村民还是感受到了新变化,以前的电线不是绝缘线,上面是没有鸟的,现在经常会听见鸟停歇在上面唱歌,完全是“屋里灯明、杆上鸟鸣”的生活图景。

  这样的图景已经在墨江铺展开来,2018年,普洱墨江供电局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电力配套项目建设工作,精准摸清情况,建立工作机制,发挥行业能力,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6个电力配套项目建设,近3000户全部通电。同时,有力推进地震恢复重建的电力配套项目建设工作,实现了电力配套和房屋建设的同步走,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这一根根电线交织而成的“乐谱”已经成为群众致富交响曲中的嘹亮乐章,用电力配套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提供了强大助力。(记者 陈景锋 张国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