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江城:一碗水的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21:01:30  来源: 三江经纬
分享至:

  原标题:江城:一碗水的蝶变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战略的实施,广大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江城县的很多村寨也似乎在不经意间蝶变为一个个世外桃源。曲水镇龙塘村一碗水村民小组就是其中的一个村寨之一。

  一碗水是一个哈尼族聚居的村寨。据介绍,曾经的一碗水小组生产生活条件极为恶劣。墙脚污水横流,房前蚊蝇乱飞,猪鸡鹅鸭到处跑,屋前屋后垃圾成堆,“脏、乱、差”是最明显的写照。

  在精准扶贫的大潮中,一碗水小组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家乡的面貌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碗水小组的村民们发扬“曲径通幽,水滴穿石”的曲水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规划建设了功能设施齐全的乡村别墅,家家户户购置了新潮家具。与此同时,彻底改变家乡曾经“脏乱差”的状况,建设美丽家园的夙愿也成为了寨子里的一个共识。

  2018年初,龙塘村制定出台了《龙塘村评选“卫生组、文明户”实施方案》措施,并以一碗水和龙塘两个小组为试点,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突破口,从而拉开了一碗水建设美丽家园的序幕。

  今年以来,一碗水小组按照县上制定出台的《江城县实施积分制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每个月都量化评比文明小组和文明家庭,并形成了一项村民们长期坚持的制度。通过开展每月一次评比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形成了人人动手,人人有责,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管理的良好氛围。

  一碗水的村民胡小英说:我们寨子一个星期打扫一次卫生,每个星期都是星期天打扫,打扫好后每家都要去评分,哪家打扫得干净,哪就有流动红旗。这样做以后,我们生活条件提高了,卫生方面也提高了,也好在起来了,这些房子干干净净的,房子盖的也很好,这些都是政府支持的。

  一碗水小组还以“一示范、二带头、四清楚为主要评选标准,扎实开展了“曲水六好”活动,即好党员、好干部、好村寨、好家庭、好妇女、好青年的评选表彰工作,为曲水镇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建制度、强机制、树标杆、做表率”树立了典型,也创造性地落实了《江城县实施积分制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指导意见(试行)》。

  大学生村官罗凯榆说:小组评定由工作队和村党总支负责,卫生家庭户由小组班子村民议事委员会,村党支部负责,每个小组选出3至5户卫生户,并对卫生户实行流动红旗奖励和物资奖励,在去年的卫生评比行动中,大家对人居环境提升有了新的认识,对村寨环境卫生提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增加了村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行积分制管理,极大地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工作,同时也改变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真正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人。如今,走进一碗水村民小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新颖别致的乡村别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还有村民们脸上挂着的笑容……而一碗水村民小组的蝶变,只是我县施行积分制管理,提升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谢进华 李丽娅 谢诗仪 杜文春 赵海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