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江城乡村医生刘明:默默奉献 服务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有这么一个人,从医12年来,他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着一名村医“出彩”的无悔人生。他,就是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曲水镇怒那村卫生室最基层的一名乡村医生---刘明。

  现年35岁的刘明,2006年思茅卫生学校毕业后,便一直在龙富村卫生室担任乡村医生。在以前,乡村医生也就是群众眼中的“赤脚医生”。自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刘明便把这份职业当成了一份事业来坚守。在日常的工作中,刘明不仅认真记录患者的每一次问诊,更把这些病历印刻在脑海里。村里很多人凡是在他这里就诊过的,只要看到名字,刘明就知道他得过什么病,对哪种药物过敏……良好的医风深受村民们的好评,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就连隔壁村子的患者也慕名而来,刘明所做的工作也得到了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曲水镇卫生院院长熊家荣说:“我们龙富卫生室的刘明医生,他对工作比较负责、认真,年纪也比较年轻,他参加村医工作也有10多年了。这个卫生室的亮点主要是,省、市、县要求所有的乡村医生都要会5种以上中医药服务技术,他完成得比较早,前年就能开展拔罐、针灸、推拿、按摩、理疗这些,我们其他村今年陆陆续续准备全部覆盖到。”

  村级卫生室承当着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2017年,怒那村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刘明又成为一名“家庭医生”。村民在签约后,可以免费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并根据村民需求和服务能力,可提供康复指导服务。目前,怒那村共组建了有10人组成的两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别负责怒那村整康坝片区和龙富片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18年,怒那村家庭医生签约1629人,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1629本,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孕产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六类人群100%签约。

  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中,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建立档案又成为刘明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村里的老年人或其他患者有就诊需求,刘明总会义无反顾地上门服务。

  “刘明医生是我家的家庭医生,随时叫随时来,白天黑夜都来,他在这里我们也方便,服务到家了。”曲水镇怒那村龙富村民刀友志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乡村医生刘明又俨然成为脱贫战线上的一名“工作队员”。健康扶贫的对象是扶贫部门核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目的就是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工作中,涉及辖区范围内的健康扶贫对象,刘明都会按照政策给以免交门诊一般诊疗费个人自付部分。同时,刘明还积极向他们宣传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遇到不懂汉语的,就用民族语言进行讲解。对4种慢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规范的随访服务和健康指导,根据慢病人员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增加随访次数,提供指导用药等服务。还为本村29种大病患者大病专项救治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

  刘明向记者介绍,他从事乡村医生12年了,主要负责怒那村辖区的基本医疗,还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在国家医改政策全面贯彻和落实过程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入人心,报销比例加大,报销程序简化,居民就医负担明显减轻。这些医改红利不仅惠及本国居民,也吸引境外越南、老挝的边民前来就诊。

  老挝媳妇陈发嗦说:“我是老挝人,2009年嫁来龙富,现在可以交医保以后,享受了中国的医保政策,治病很方便,什么都好。”

  “在我的卫生室里面,越南、老挝的病人多一些,一年会来200个左右。嫁到中国的越南、老挝人比较多,这些人也可以从2018年享受国家的基本医保政策,所以他们也是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他们来到我们国家这么长时间,这个以前不可以交医保,但是现在能交以后,他们有一种存在感,成就感。”刘明说

  据了解,龙富卫生室设点为曲水镇连接越南-龙富通道的村级卫生室,服务半径辐射国门寨、三号界碑、整康坝,云胶公司部分队部等。龙富卫生室的设立,为边境村寨提供了一般诊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既加大了国内外边境群众之间的交流,又方便了群众看病,解决了以往感冒发烧就往县上跑的问题。同时对国内边境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辖区内慢性病患者进行规范管理,提高了边境居民对各类疾病的认识并有一定的防范意识。

  刘明说:“现在来卫生室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我相信我自己在不断的提高医疗水平以后,以后为我们中国人、为越南人、老挝人,做更多更好的服务。”

  刘明只是江城县众多乡村医生中的一个缩影。从事乡村医生12年来,刘明立足农村,扎跟基层,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长期默默守护着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12年来,刘明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风,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赞誉。特别是脱贫攻工作开始以来,他倾力做好健康扶贫的每项工作,默默奉献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惠民政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抒写了一段无悔的“出彩”人生。

  云南网通讯员 谢进华 李丽娅 谢诗仪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