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卫星在景谷调研时强调
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6:44: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卫星在景谷调研时强调 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2月13日,市委书记卫星到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在景谷脱贫攻坚展示馆,卫星仔细观看了景谷县脱贫攻坚相关文字图片影视资料,对景谷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卫星来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对他们长期以来为脱贫攻坚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当前,景谷脱贫攻坚工作正在迎接第三方评估考核,在这个关键时刻,大家更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支持好、配合好、服务好评估考核组的工作,确保评估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凤山镇芒竜村芒腰村民小组,卫星详细查看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等情况。他强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要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全面彻底实施人畜分离、雨污分流。要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行为,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形成良好村风民风,营造清新整洁、文明和谐的农村新环境,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村民陶健家中,陶健激动地唱起自己作词作曲歌颂脱贫攻坚的歌曲《伟大复兴梦》。当了解到陶健经常在农闲时节带领村民开展文艺活动,宣传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时,卫星十分高兴,鼓励他多创作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弘扬正能量,当好乡村文明新风尚和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卫星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能起到润物无声、铸魂化人的作用。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传统乡土文化,培育本土文化人才,彰显乡村文化个性魅力,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

  “你家贫困的原因是什么?”“家里有什么产业?”“一年收入有多少?”在建档立卡户赵家明家的“明白板”前,卫星详细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要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卫星说,摆脱贫困,关键在于贫困者要有走出贫困的决心和意志。要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发扬自强不息、勤劳实干的精神,让脱贫致富者增强脱贫光荣的荣誉感、尊严感。要全面落实好教育扶贫相关政策,让贫困家庭的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调研中,卫星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景谷县要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的根本之策,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好林浆纸、茶叶、烤烟、水果等产业,做强做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要强化产业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符合产业规划、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既要招资金、招技术,更要招人才、招观念、招管理、招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要注重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的“拳头产品”。要完善市场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等方式,让农户真正参与进来,确保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市政府副市长杜建辉参加调研。(记者 郑舒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