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代表通道】陈奇:普洱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力争在“三张牌”打造上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1: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摄

  1月27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提问,话发展成就,谋跨越思路,回应百姓关切。

  省人大代表、普洱市思茅区区长陈奇向媒体介绍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创建的情况。他表示,通过完善绿色发展制度,完备绿色产业支撑体系,普洱将以创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坚定生态保护为第一政绩,绿色发展为第一要务,使普洱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在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让普洱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陈奇介绍,2013年,普洱市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创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示范区创建以来,普洱市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好地保护,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途径一起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两座宝山一起建,初步完成了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期目标任务,实现绿色GDP588.2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4%。2018年10月,普洱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中期评估,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们都认为,普洱市创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其他地区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通过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生活目的地,普洱茶文化之源,把普洱市建设成为绿色经济发展试验示范区、西南边陲绿色明珠,推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由试验向示范迈进。”陈奇还说,普洱市将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在“三张牌”打造上走在前列:在绿色能源方面,普洱市要充分发挥丰富的水电资源优势,争取金融、通信、信息技术等企业的载备中心落户普洱,率先探索建立城市公交、物流和学校校车的新能源汽车运用示范,扩大能源的就地消纳;在绿色食品方面,要聚焦品牌、品质和市场占有,围绕茶叶、咖啡、生物药、果蔬、肉牛五大绿色食品,着力打造一批生态、安全、高端的绿色有机产品,做强做大做优普洱茶、普洱咖啡、普洱食品、生物药业等绿色产业;在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要以消费者需求为标准,以“青年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为核心”,以“特色小镇+康养产业+ 全域旅游”为抓手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建设百里茶道、华侨城双创康养新区、同景教育康养新城项目等新城建设,依托普洱良好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做好“气候疗法”和“草本生活”文章。

  同时,要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制度,积极探索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机制,继续实行GDP和GEP双核算,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考核,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标准引领、金融支撑等方面不断创新完善,着力推进产权清晰、多元参与、系统完备的绿色产业体系,努力促进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产业建设,积极推进产业支撑体系。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全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山水林田生态工程建设,着力在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绿色出行等领域打造一批重大项目和工程,实现重大项目的支撑体系。

  云南网记者 黎鸿凯 李熙临 夏方海 黄翘楚/文  刘畅 郭凯 王莹/视频摄制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