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洱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7:14:4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宁洱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着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执行好《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同时,大胆摸索、勇于创新,通过引入商业保险等模式,大幅度降低贫困户医疗费用的负担比例,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签约66937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孕产妇、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100%签约。另外,累计为建档立卡人口43935人次支付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费用981.7万元;210人次享受到大病医疗保险报销79.25万元;28种特慢病门诊及住院“一站式”回补兑现2476人次,回补资金258.49万元;符合条件的2776人参加了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救助15.33万元; 9类15种大病救治达100%;对262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

  “五重保障”让农村群众看得起病。为了确保“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落地,宁洱县制定了《宁洱县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筛查方案》,组织全县健康状况调查摸底,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专项筛查工作集中审核和入户核实,准确掌握了全县因病致贫底数,为制定可行性政策提供了依据。全县共有因病致贫人口432户1348人,占全县建档立卡人口的10.02%。有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帮扶措施也更精准,宁洱县进一步完善全县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体系,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及时统筹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政策资源,构筑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商业保险等“五重保障线”。其中,商业保险是宁洱县在“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之外的“自选动作”,即由县财政统一投入17.21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商业保险,对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政府救助商业保险政策,再次降低其自身所承担的医疗费用。对于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通过上述五重保障报销医疗费用后,确保个人自费部分不超过10%,累计一年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上一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9007元)。通过政策统筹叠加,放大政策保障效应,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绿色通道”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便看病。宁洱县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府扶贫救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全县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医疗机构15家;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签约服务团队65支468人,变群众跑腿看病为医生跑腿上门服务,目前基本实现了“健康有咨询、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突破瓶颈”让老百姓看得好病。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了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宁洱县制定了“新引进到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3年内未取得执业医师和助理医师资格就降级服务”的办法,倒逼医技人员提升从业能力。(宁洱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