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思茅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5:3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思茅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1月21日,思茅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意气风发步入会场,履行人民与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共谋思茅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大计。

 

  思茅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王承吉 摄)

  《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信心满满

  1、2018年工作回顾

  ● 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62.25亿元,增长10%;

  ●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增长6%;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1亿元,增长11%;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4亿元,增长12%;

  ●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25元,增长9%;

  ●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79元,增长9.5%;

  ● 其他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中更加优化        发展基础在动能培植中更加稳固

  城乡面貌在综合整治中更加靓丽        发展底色在生态保护中更加厚重

  民生保障在持续改善中更加坚实        行政效能在务实廉洁中更加高效

  2、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 生产总值增长10%;

  ●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

  ●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总的目标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市10个县(区)中名列前茅,力争在全省45个重点开发区和市辖区中争先进位。

  为完成全年任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坚定不移提升产业层次,厚植发展实力

  ——构筑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坚持“两型三化”和“五链统筹”思路,围绕打好“三张牌”,全力提升产业质量。立足农业稳区,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立足工业强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立足三产兴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推动更有质量的产业增长。强化主体壮大,抓龙头强骨干带小微,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企业家信心和获得感。强化品牌培育,鼓励和扶持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强化科技创新,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

  ——发展更具潜力的新型业态。做强数字经济,推进“互联网+”,加快电商扩面,实现电商销售额增长10%以上。

  坚定不移抓实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全力以赴推项目。实施重点前期项目7个以上,实现新开工重点项目32个以上,加快优化投资结构,力争民间投资达66亿元以上。

  ——千方百计抓保障。聚焦融资困难,加大银企协调力度,帮助实体企业发展壮大;聚焦用地紧张,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聚焦人才匮乏,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聚焦审批滞后,主动协调配合上级要素部门做好规划、土地、林业等手续的报批工作,推动审批过程提速增效。

  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凝聚发展合力

  ——抓好城市功能提升。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坚持规划先行,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着力完善配套设施,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维护城市良好秩序,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统筹推进农村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以产业为核心,以农村五网为基础,以“七改三清”为重点,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建设,深挖发展潜力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加快实施4万亩亚洲象栖息地项目,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森林抚育5万亩,建设水源林6万亩。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倡导绿色生活,深化绿色创建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营造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

  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逐步形成有质量有效益的供给体系。

  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思茅机场改扩建、思茅港国家级口岸复港及航道建设,积极参与普洱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力争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实施“人才+项目+资本”捆绑引进模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成果、带资金落户,倾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新“高地”。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彰显发展魅力

  ——推动脱贫攻坚精准化。确保15个贫困村出列、41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完成安全住房建设1653套,力争培训农村劳动力1.2万人次以上、实现转移就业7000人以上。统筹推进生态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扶志和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娱有所乐。

  ——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强化村(居)委会职能,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积极参与普洱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巩固民族宗教和军政军民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3、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水平。

  强化务实担当,提高行政效能。        强化廉政建设,提高自律能力。

  奋发有为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1、2018年工作成效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2018年常委会议题计划,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全方位的监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7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15次、视察3次、执法检查1次,参与省、市人大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5次,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常委会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妥善处理好中心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积极主动参与和支持全区的中心工作。

  二、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常委会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云南省“三个定位”、全面建设“六个普洱”、实施“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支持发展、关注民生,切实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经济工作实施监督。围绕脱贫攻坚实施监督。围绕环境保护实施监督。围绕民生改善实施监督。围绕法治工作实施监督。

  三、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落实区委决策部署

  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确保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

  四、精心抓好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创新举措,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在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作用。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素质能力

  常委会着力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和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2、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区四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建设,深入实施“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综合运用各项职能,在服务大局上做表率,在改善民生上有作为,在依法履职上有突破,在代表工作上下功夫,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思茅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陶平 摄)

 

  举手表决 (王承吉 摄)

 

  认真听取报告 (王承吉 摄)

 

  代表们开展交流讨论 (王承吉 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