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思茅区绿色发展路径之五乡村旅游成思茅扶贫“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5:32:59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思茅区绿色发展路径之五乡村旅游成思茅扶贫“潜力股”

  一边是城市居民旺盛的短途旅游消费需求,一边是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找到了契合点,便是做好了“1+1>2”的算术题。近年来,思茅区将促进服务型消费和乡村旅游巧妙融合起来,绘就了一幅乡村旅游带动产业扶贫的新画卷。

  位于普洱市木乃河工业园区附近的黄龙山国茶庄园,是普洱新华国茶有限公司的有机茶园基地。驾车上山途中,一路依山傍水、茶园相伴。随心而行,或驻足山水间采撷芬芳,或登上观景台将思茅城景尽收眼底,或在黄龙山农庄里体验传统酿酒、古法制糖,品尝农家美食,或亲手采茶、炒茶、制作茶饼……也因此,黄龙山国茶庄园成为城市新晋热门旅游目的地,人们总是携老扶幼前来寻找乡愁,感受传统农耕文化。每逢周末、节假日,黄龙山国茶庄园可接待自驾游车辆上百辆次。

  同样火爆的还有大芦山乡村旅游。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大芦山青菜节上,“青菜王”评选、“鸡王鸡后”评选、“芦山第一冲”吃冲菜比赛、划拳大赛……多个独具特色、“乡味”十足的活动吸引了超过3000人前来体验,并感叹不虚此行。每年的青菜节,除了这些常规节目外,还有独具大芦山特色的奇幻云海,土香土色的农特产品展销,以及田园风格的“农家乐”,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饱览云海美景、品尝生态青菜、体验农家生活。多年来,通过青菜节这一平台,不仅宣传和销售了云仙乡优质农特产品,为群众持续增收筑牢基础,还提升了大芦山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擦亮了“大芦山青菜”的金字招牌。

  每年三四月,是思茅区六顺镇万亩白花竞相绽放的季节。依托这一资源,2018年3月,六顺镇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白花节”,仅仅一天时间,上万游客、近千辆车纷纷涌入距离思茅城区60公里的六顺镇炮掌山村,让这个只有1400多人的美丽乡村彻底沸腾了起来。人们来这里赏白花、尝白花,也带热了这里的农特产品。“白花乡土一条街”上,当地老百姓自制的各类农特展品成了俏销货,农民变身当商人,鼓了腰包笑开颜。

  思茅乡村旅游的遍地开花,让城市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让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近年来,思茅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依托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投入、乡村能人带动、村民集体参与的方式,着力推进茶旅融合,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特色旅游,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2018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0.3亿元,增长25%,直接带动106户434人脱贫,间接受益农户980户2900余人。

  不满足于现状,思茅区立足长远,编制了《普洱市思茅区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按照规划,思茅区将按照“一心四核四轴线、两带六廊十八景”的振兴思茅区乡村旅游战略构思,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精品打造、效益提升三大工程,重点培育地域特色浓郁、主题鲜明的七个庄园,打造八个旅游重点村,全面联动与乡村相关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发展,并以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将思茅区乡村旅游从传统的发展提升至乡村旅游的生活目的地,成为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民在地化”“农村景区化”的重要途径。(记者 梁荔 李毓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