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有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6:58:1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有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2018年,市教育局办公室注重实效,克服困难,保证了工作正常运转,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序推进了教育改革和发展。

  以文辅政,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突出抓好政务服务,不断提高以文辅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2018年,办公室负责草拟和撰写了各种文稿40余篇。

  准确及时,有序运行,公文处理进一步规范。严格履行收文登记、传阅、交办及发文审核、签发、印刷等公文处理程序。同时,认真抓好“依据关、内容关、格式关”,帮助科(室)校核把关公文,保证了公文质量,提高了公文办理效率,全年共收发文6648份。

  狠抓落实,推动全局,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市级领导所有批示件、督办件的转办、督办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代。主动协调,严格把关,确保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中共普洱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重点工作任务等市委、市政府督查事项按时上报,确保7件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按期办复,办理《普洱市人民政府网》网民留言29件,答复电话来访平均每天3件,接待来访平均每天2批6人次。

  紧扣中心,提高质量,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普洱教育》编发160篇,编辑《普洱教育》增刊“思茅第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论文专辑”1期,《普洱日报·教育风景线》专版刊发120篇,《普洱教育信息》每月2期,全年共编发182篇。《普洱市教育工作宣传专栏》每月2期,全年刊发图片768幅。市政府信息采用率,在全市64家考核单位中暂列第9名。

  着眼全局,服从全局,服务协调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市教育局领导讲话材料的起草,做到符合上级政策,符合新的形势,符合领导的要求。对各科(室)的服务做到分口不分家,程序简化便捷,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节假日加班加点照常办。对来访的基层群众做到平等热情,解释耐心细致,协调解决问题及时,无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的发生。遇有需同上级部门或市内部门、单位沟通的事项,能迅速通过电话或登门对接、协调,全面做好各类服务协调工作,保证了各项会议及领导的公务活动安排严谨、周密、有序、优质、高效。

  周密细致,强化保障,后勤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把对领导服务和对机关工作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既确保重点又兼顾全面。2018年,承担了高考研讨会、普洱市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会、初级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研讨会、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研讨会、全市教育局长座谈会等各类会务。

  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和档案管理。对教仪站片区的周转房进行了水网、电网改造,实现了“一户一表”,对所有出租门面全部收回。基本完成了市直各学校2400多份干部人事档案的清理、装订和输机工作。教科所、电教馆、教仪站人事档案清理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财务制度,做好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编写了《普洱教育年鉴(2018年)》,并上报市志办公室。

  教育事业改革有序推进。2018年市委下达涉及市教育局改革事项为10项。其中,市教育局牵头主办8项,制定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办法、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已上报市政府,其他因省级尚未出台相关文件处于调研阶段。省教育厅下达改革任务18项,涉及市教育局的12项。其中,上报市政府3项,其他因省级未出台相关文件处于调研阶段。省教育厅下达重点推进的改革事项9项,涉及市教育局的8项,均有序推进。

  教育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狠抓控辍保学。截至2018年10月19日,普洱市小学应入学188173人,实际入学188150人,辍学23人,辍学率0.012%。初中应入学87554人,实际入学87251人,辍学303人,辍学率0.34%。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墨江、孟连、西盟三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评估认定。澜沧积极、有序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确保2019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严格落实各种惠民政策,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已累计完成“全面薄改”投入13.75亿元,累计新建校舍46.05万平方米,投入3.24亿元购置教学仪器等设施设备。强化“直过民族”推普工作。全市共为目标人群发放手机662台,开展集中培训和手机App培训1360人次。

  抓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市教育局58名职工挂钩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力所村南袜坝、拉巴、竹鲁三个村民小组210户农户。2018年派出3名同志驻村帮扶,支持1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全局职工认真落实帮扶责任,深入挂包户家中与挂包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为挂包户讲政策、提建议、出点子,力所能及地帮挂钩户做实事、做好事,为南袜坝、拉巴、竹鲁三个村民小组210户农户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张彪)

△云南省创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考核组到普洱民中进行考核。图为专家查阅资料。通讯员 牛豫锐 摄

△市政法委督查组到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小督查禁毒防艾进校园工作。通讯员 赵忠礼 摄

△《中国教育报》记者到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第二小学采访。通讯员 牛豫锐 摄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