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委党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1:09:5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委党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普洱市委党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扶贫点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滑石板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着力改善全村人居环境,引领乡村文明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改善生态环境 提升文明素养

  种植绿化树。为有效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宜居乡村建设,2018年6月至8月,市委党校在滑石板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绿化种植工作。按照尊重各村民小组群众种植意愿的原则,分别种植樱花苗1240株,三丫果苗320株,橄榄苗120株,火焰树60株,共计种植树(苗)1740株,价值达2.86万元。

  培养文明习惯。市委党校始终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凝聚脱贫攻坚群众力量的主要抓手,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基层组织的重要平台。在评选文明村组工作中,引领滑石板村党支部发挥作用,组织和带动群众开展公共卫生和庭院卫生整治活动,对农户庭院内生产生活用具合理摆放、人畜分离、室内物品摆放和庭院绿化等进行逐一检查指导。同时,为解决垃圾池难以满足使用需求这一问题,市委党校为农户配备了带轮盖的户用垃圾桶,农户们逐渐形成了垃圾不乱扔、不乱倒的文明卫生习惯。

  激发内生动力。制定下发了《中共普洱市委党校扶贫挂钩点滑石板村“文明小组”“文明家庭”评选方案》,目前,已开展2次评选,共评选出文明小组2个,文明家庭48户,对文明村民小组给予1000元奖励,对文明家庭给予200元奖励,共发放奖金11600元。

  村貌变美了 村民笑颜开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开展文明村组评选活动,全村各村民小组公共区域正朝着白色垃圾“零出现”的目标迈进,村组道路、串户路两边杂草得到有效清理,公共场所卫生情况明显改善,公共区域和家庭绿化植被成活率高,庭院内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有序,人畜分离逐步推进,室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滑石板村群众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

  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通过改善环境、开展文明村组评选活动,得到了村干部、村民小组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卫生、文明、绿色、宜居已经成为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委党校在滑石板村留下了“党校痕迹”,滑石板村群众普遍得到了“党校实惠”,有效提升了滑石板村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村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普洱市委党校)

  编后:

  村民的好习惯、村里的好风气,就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表现和要求,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理念、道德风尚,也才赋予了脱贫攻坚工作更丰富的精神内涵。推行人居环境提升,往“面子”上说就是要改善人居环境,往“里子”来看,就是要激活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这些嵌入在农村群众中的细胞的活力,让农村基层党组织自发带领群众解决自己的事,只有里子强了,才能持续性的维持面子的形象。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