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芒信镇——打造“一镇多品”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0:55:2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芒信镇——打造“一镇多品”助力脱贫攻坚

芒信村芒信大寨小组村民正在采摘牛油果。通讯员 肖志鹏 摄

  近年来,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芒信镇围绕“13353”产业发展思路(即,“1稳定”:稳定粮食生产;“3提升”:巩固提升甘蔗、咖啡、茶叶三大支柱产业;“3养殖”:养好肉牛、生猪、家禽;“5种植”:种好牛油果、澳洲坚果、七彩花生、青贮饲料、蔬菜;“3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边民互市),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短期增收有保障、长期发展可持续”的目标,全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突出项目带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18年投入财政涉农资金2133.31万元实施农业发展项目。竣工项目有:投资556.36万元完成2150亩牛油果种植;投资125万元种植青贮玉米4143.2亩,兑付农户种植补助款103.58万元,群众出售青贮玉米收入达466万余元;投资865.66万元扩大能繁母牛养殖规模现已达1200头,云南三江并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进驻;投资93.01万元实施七彩野地花生种植补助项目,种植七彩花生2794亩,产值达558万余元。正在组织实施产业项目有:投资389.7万元建设规模600头的海东村肉牛养殖场,预计2019年2月底投入使用。

  突出提高组织化程度,完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采取“股份联结、订单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5种联结模式,不断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利益联结不断完善。甘蔗产业:采取“龙头企业+”的服务联结和订单联结机制,通过与孟连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收购甘蔗协议,保障群众利益,覆盖建档立卡户745户。咖啡、茶叶、牧草种植和“七彩花生”种植:采取“新型经营主体+”的订单联结方式,解决有价无市的问题。咖啡种植覆盖建档立卡户419户,茶叶种植覆盖建档立卡户380户,青饲料玉米、皇竹草种植覆盖建档立卡户496户,“七彩花生”种植覆盖建档立卡户456户。肉牛养殖:实施“党组织+”的资产收益模式,采取股份联结、租赁联结和劳务联结方式,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和当前贫困群众缺资金、缺技术和市场对接弱等问题。目前,肉牛养殖覆盖建档立卡户1384户。牛油果种植和管理: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建设和“334”利益分配种植模式,积极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合作模式,解决贫困群众有资源无效益的问题。目前,覆盖建档立卡户91户。二是专业合作社稳步推进。全镇6个行政村组建成立了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试运营,为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提质增效,传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2017年末,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888元。一是甘蔗产业取得新突破。近几年来,甘蔗收购价格平稳,蔗农利益得到保障,种植甘蔗积极性高涨。2017至2018榨季发放甘蔗收购款6167万元,农民人均增收4154元,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3460元。二是咖啡种植增收明显。通过开展咖啡园套种柑橘、澳洲坚果等其他经济作物的方式,提升“一地多用、立体开发”的咖啡园区建设。2017年,全镇咖啡种植达1.86万亩,实现产值达323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2175元。三是茶产业改革深入推进。清水河茶厂改革重组顺利完成,班顺茶厂改革稳步推进,茶产业正朝着稳中向好方向发展。2017年茶产业实现产值达1500余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010元。

  突出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一是“两牛产业”发展初显成效。肉牛养殖: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种植青饲料、出售甘蔗梢等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保险变保障、废料变肥料”的多元化增收途径。目前,全镇已建成投入使用肉牛养殖场23个,2018年实现户均增收800元以上。牛油果种植:依托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平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的形式不断扩大牛油果种植面积。累计种植面积9600余亩,今年投产2000余亩,预计产量2000吨左右,产值超过6000余万元。近三年来,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640万元,平均增收6000元。通过就近务工收入超过400万元,最高的农户获得2.1万元。二是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和边民互市。乡村旅游:以广伞风情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蓄势待发,2016年8月至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余万元,致富带头人收入达12万余元,群众通过就近务工、歌舞表演、农产品销售等,户均收入达2.2万元。农村电子商务:2017年4月,镇电子商务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向农户收购手工红糖、七彩花生、野生蜂蜜等农特产品达80余万元,涉及贫困群众186户。边民互市:2018年6月,芒信200号通道边民互市点开始运转以来,每天边民互市代申报达80票以上,边民每票可获得40元,每天可带动边民增收达3200元以上。

  突出筑巢引凤,优化投资环境。通过产业扶持资金撬动银行和社会资本,形成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组织联动、贫困户主动,长期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近三年来,引进牛油果龙头企业1家,与牛油果龙头企业合作组织3家,引进肉牛规模化养殖企业5家,扶持50—200头肉牛养殖大户18家,引进七彩花生订单收购企业2家。(通讯员 肖志鹏)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