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香糯栘依美丽乡村——宁洱黎明乡栘依节纪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4:45:06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香糯栘依美丽乡村——宁洱黎明乡栘依节纪行  

  内心之外,都是远方。我向世界提问,世界以旅途作答,每行进一步,都是前所未见的图画和感动。诗意或者远方,不一定要去云与山的彼端寻找,故乡深处一样有山高水长,一样有我未曾见过的迷人图画,一样有我毫不知情的特色乡情。

  今年的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黎明乡缅玛岔河首届栘依节暨第三届跳笙调比赛,让我品尝了黎明栘依的香软味道,分享了特色乡情的幸福芳香。

  尝 香软可口糯栘依

  举办地方性节日,是全面展示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是一个地方民族民间文化特色最好的展现方式。过黎明栘依节,首先自然离不开有关栘依文化的话题。

  黎明乡岔河村的栘依香软可口,被当地人称为“香糯栘依”。岔河村的栘依没有削皮去核,但吃起来更易嚼碎、更好下咽。

  声名远扬的黎明栘依,只是集中在岔河村的少数村寨,其中老易寨村民小组有一棵古老的栘依树,树身围径近5米,需要3个成年男子才能完成合围,被当地人供奉为“千年栘依树王”。

  近年来,老易寨村民小组以“千年栘依树王”为中心,完成了1800亩的退耕还林工程,栘依种植实现了人工培植与自然生长相结合的崭新模式。黎明香糯栘依的栽种面积、产量、产值正在逐年上升。

栘依交易市场

  看 贫困山村变模样

  岔河村,位于黎明乡南部,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共有户籍人口334户1307人,实际常住人口209户876人。改革开放40年来,岔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从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变成了人人称赞的富裕村。

  2017年,岔河村各支柱产业齐头并进,茶叶种植面积达到3051亩、烤烟种植面积达到504亩、栘依种植面积达到2120亩、坚果种植面积达到1683亩、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900亩、小红软米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出栏肥猪共3022头。随着普洱茶价格的稳步提升,岔河村2017年茶叶种植总收入675万元,人均达7705.49元,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最坚强、最长远的产业保证。

  岔河村老易寨村民小组海拔1450米,气候宜人,山林广阔,物产丰富,素有“栘依之乡、蜂蜜之乡、自烤酒之乡”的美誉,至今依然保留有几百棵树龄上百年、上千年的大栘依树。目前,除原生栘依树外,人工培植的栘依林面积达1185亩,占全村栘依种植面积的55.9%,栘依果产量占全村的80%以上。

美丽新农村

  老易寨村民小组向来有养殖本地蜜蜂的传统,每年蜜蜂养殖总数能达到400余箱,年产蜜蜂达1吨多,蜂蜜年产值超过10万元。老易寨村民小组不少人家都在经营烤酒业,不仅酒糟可以用作养猪、养牛的精饲料,而且好水出好酒,每年从老易寨村民小组卖出去的自烤酒多达120多吨。

  致富能手多,是老易寨村民小组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村民不仅当好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的新型农民,而且还勇于探索做起了生意人。据说,在乡政府所在地,租门面开店的、杀猪杀牛卖的、摆摊卖蔬菜卖水果等等做生意的买卖人,老易寨村民竟占了三分之二以上。

  茶源山上,古茶树星罗棋布满山岗;茶源山下,“千年栘依树王”默默守望;美丽山村里,人们正撸起袖子发愤图强。岔河村各族儿女已经迈开健步,幸福地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猴恋青峰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