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搬出穷窝窝换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6:58:0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搬出穷窝窝换来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是帮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大目标,举全县之力,多措并举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举措:全面推进危旧房“清零”行动

  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省、市共下达江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是: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78人,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年实施。

  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江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其中2016年和2017年易地搬迁工作已圆满完成,竣工入住率均为100%。2018年,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95户5858人,共建设36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比例达95%,开工率为100%,项目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前达到入住条件,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旧房拆除工作。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把民房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加快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危旧房“清零”行动,消除存量危旧房,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省、市共下达江城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是: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78人,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年实施,2016年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20人,2017年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9人,2018年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59人。

  为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标任务,江城县委、县政府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思路,制定印发《中共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面推行“双点长”制的通知》,对正在施工的项目全部建立“双点长”负责制和片区管理负责制,行政部门点长由县副处级领导担任,施工企业点长由项目经理或项目负责人担任,明确点长职责,压实点长责任,确保项目推进有力,协调处理好群众基本需要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不愿搬和搬不起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搬迁和部分搬迁的关系;处理好生产和生活的关系,极大调动贫困地区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积极性。同时,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打牢项目建设基础,做到安置点无灾评结论不定点,无规划不开工。各级财政部门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全力做好资金筹集、安排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尽快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江城还结合安置点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依托龙头企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按照县级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结合县域各绿色产业发展布局,围绕茶叶、橡胶、咖啡、坚果等产业,帮助安置点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做到安居与发展并重。继续开展好“自强、诚信、感党恩”教育活动,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转化为“主动干、务实干”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国家政策和脱贫成效的宣传,做好建档立卡搬迁户与同步搬迁户的思想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其中2016年、2017年易地搬迁工作已圆满完成,竣工入住率均为100%。2018年,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95户5858人,共建设36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比例达95%,开工率为100%,项目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前达到入住条件,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旧房拆除工作。(记者 刘绍容)

  行动:整董镇:“挪旧窝”远离野象困扰

  “生产生活受到野象困扰,做梦都想着搬离江边村民小组。不用多久,这个梦就可以实现。”

  ——整董镇整董村江边村民小组村民赵值华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整董村江边、小新寨村民小组属于亚洲象活动区域,村民生产生活长期受到影响。对此,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亚洲象活动区域内的村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有效化解人象矛盾,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整董镇整董村江边村民小组村民李坤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野象开始来到寨子附近,甚至进入寨子活动,而且数量逐年增加,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农忙时节村民们也不敢去田地,自家的10余亩茶叶经常错过采摘期长成老叶子,影响了收入。

  江边村民小组野象监测员李德强向记者回忆,有一天上午,自己骑着摩托车前往山上观察野象时,雾特别大,能见度低,在一个转弯处突然遇到几头野象,紧急关头弃车而逃,摩托车被野象掀翻,所幸未造成人员伤害。

  随着人象矛盾日趋突出,江边村民小组的村民都希望能早日搬出寨子,不再受到野象的影响。村民赵值华告诉记者,自从野象出现后,村民都自觉保护野象,从未做过危害野象的行为。

  “村民和野象都应该受到保护。”李坤说,上级党委政府考虑得非常周到,在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科学论证后,把江边村民小组纳入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民小组的36户农户将集中安置在整董村曼宽村民小组的广糯温。安置点就在思茅至江城二级公路边上,交通便利,地势开阔,山清水秀,适宜人居。李坤告诉记者,安置点不仅建设标准高,而且速度快,目前民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已进入内部装修和道路以及活动场地建设阶段,按照当前的施工进度,年内有望达到入住条件。安置点还将统一规划建设养殖区,满足搬迁户入住后发展养殖业的愿望和需求。搬迁后,村里准备筹备成立种植及养殖合作社,加强对搬迁户的技能培训与就业引导,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既解决人象矛盾,又能帮助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野象在整董镇的活动范围广,受影响的村寨较多,其中江边、七家、小新寨、岔河、象庄、中牛圈等6个村民小组最为严重,无法正常开展生产生活,共涉及村民109户371人。目前,以上6个村民小组已全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分别集中安置到整董镇广糯温、老五连、五桠果、邓忠武茶地等五个安置点。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高质量推进,整董镇各个集中安置点均成立了由县、乡(镇)派驻的村级指挥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委员会,镇党委政府安排一名副职任挂点领导,全程对全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进度、质量进行督促。目前,民房建设等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记者 刘绍容 通讯员 余永琳)

  行动:南旺村:“迁新居”过上幸福生活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搬离滑坡点过上幸福生活,今后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的日子。”

  ——嘉禾乡南旺村村民李金玲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挪穷窝,过上了幸福生活。”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嘉禾乡南旺村采访,村民们告诉记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大家搬出了穷山沟,日子越过越好。

  走进嘉禾乡南旺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楼房、一条条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瓜果飘香,百花争艳。院子里,老年人围坐在一起晒着太阳,中年妇女在忙着腌制咸菜,中年男子则喝着早茶准备下地,小孩三五成群嬉戏玩耍。

  刚进村,记者遇到采茶回家的村民白章应,白章应邀请记者到他家做客看看家里的新变化。“政府给予资金扶持,自己投工投劳盖起了这幢小楼,搬新家时,还购置了家具电器,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白章应说,现在村里有100多户人家,村里建了花园、文化体育广场,就像一个小集镇,大家过着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据南旺村村医张伟文介绍,搬迁之前,村里的人家分散居住,山路崎岖,出诊不便。在易地搬迁过程中,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南旺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专门建盖了一幢村卫生室,方便村民就诊。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嘉禾乡南旺村对地质灾害多发易发、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地区的134户农户实施搬迁,在分散安置的22户于2017年陆续入住后,2017年底,来自攀枝花、丫口寨、烂汤寨、小水井安等4个村民小组的112户455人顺利搬进新房,南旺片区集中安置点的搬迁任务圆满完成。

  据村民汤春永回忆,搬迁之前,大家都住在山高坡陡的地方,有时刮大风屋顶上的瓦片都会被吹走,一到雨季就担心发生山体滑坡,自己也因为道路湿滑在陡坡上翻过两次摩托车。同时,因为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南旺村有茶地2350亩,茶叶品质好,但是价格一直很低。“汤春永告诉记者,针对南旺村茶叶品质与价格形成较大反差的实际,自己已购买了两台茶叶加工机器设备,准备先用自家种植的6亩茶叶做加工试验,不断摸索和总结茶叶加工技术,带领和帮助村民开展茶叶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搬迁后,不仅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而且对产业发展也带来了‘驱动力’。”汤春永说,党委政府帮建起了新房,大家要牢记党的恩情,感党恩,跟党走,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刘绍容 通讯员 徐秋锦)

记者 吕禾 摄
记者 吕禾 摄
记者 吕禾 摄
记者 吕禾 摄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