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教育事业风雨兼程 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6:29:1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风雨兼程 桃李芬芳

20世纪70年代普洱市一所小学的校舍 (普洱市教育局提供)

  风雨兼程,岁月如诗。

  40年来,一代代教育人呕心沥血,演绎了一曲曲感人的奉献之歌,让普洱这个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教育洼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日益壮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高起点建设的普洱二中

  四十年·跨越

  高起点规划,高要求办学

  走进普洱第二中学,这个在2008年投资1.67亿元打造的学校,即使是以10年后今天的水准来衡量,硬件也是如此的完善——占地141亩,建筑总面积62000平方米,教学区有能容纳66个教学班的教学楼、综合楼和图书楼;生活区有学生公寓、教师公寓、标准师生食堂、医务室;运动区有塑胶标准田径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地及能容纳2000人的体育馆。它的建成,得益于普洱市高起点规划建设、高要求办学的思路。

  普洱市始终坚持把发展教育优先、高标准办学摆在突出的位置,巩固和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好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管理教育工作的责任,为全市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市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突出教育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保证教育工作优先发展。在保障正常教育支出的基础上,该市在资金安排上优先向教育倾斜,坚持按我省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核拨生均公用经费;坚持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坚持及时足额拨付中央、省、市教育补助专款;坚持财政每年拨付专款用于贫困学生补助。

  好的硬件有了,好的保障也有了,还要有好的教师队伍。在教育人才的建设方面,该市教师队伍逐年增加,教师素质逐年提升。以普通中学为例,截至去年,普洱市普通中学共有教职工10290人。初中教师中,有研究生21人、本科5335人、专科857人。高中教师中,有研究生63人、本科2139人,学历达标率为100%。

  同时,该市还建立教师奖励表彰制度,以思茅区为例,区委、区政府在每年教师节表彰100名先进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师德标兵。此外,颁发素质教育成果奖,对中考、高考取得好成绩的学校给予奖励。实行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为学校和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及时解决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