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善行义举大情怀,邱声和用爱心书写不凡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6:23:12  来源: 云南网-江城发布
分享至:

  原标题:【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善行义举大情怀,邱声和用爱心书写不凡人生

见义勇为、领养孤儿、照顾孤寡老人,一个其貌不扬、憨态可掬、默默帮助身边人二十多年的男人就是被评选为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的江城姑爷——邱声和。

邱声和是一个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情怀和故事。1979年,年轻的邱声和怀揣着梦想从老家四川来到了云南江城,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吃苦耐劳,做过很多工作,最后决定和妻子一起做餐饮,经过多年打拼,如今,用他们夫妻名字命名的和萍酒店在江城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自己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但他仍然衣着朴素、省吃俭用、勤俭持家,每天都忙碌着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邱声和认识了宝藏镇板河村如今87岁的毕正容夫妇,得知他们无儿无女、生活艰难,便主动担负起了照顾他们的责任,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邱声和对于毕正容、李美仙夫妇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就读于江城一中高二年级的田飞飞家住宝藏镇良马河村,失去双亲的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照顾孙子对于老人来说实属不易,得知情况的邱声和认了他做干儿子,照顾他生活、资助他读书。

田飞飞只是许多受邱声和帮助的学生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以来,他每年都要资助3—5名农村贫困生从小学读到初中毕业时的全部费用,如果考上大学,也会一直资助。从2008年至今,他还自愿承担了8个孤儿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费。二十多年来,邱声和共资助贫困学生40多人,资助金额近40万元。

邱声和曾担任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工商联会员,先进事迹多次被县内外媒体报道并于1992年载入县志,2008年被县残联评为“致富不忘扶贫助残,情系万家积德行善”的典型代表,家里挂满了感恩的人们送来的各种锦旗和牌匾,

多年来,邱声和一直很关注农村贫困人群众的生活状况,利用县政协委员的身份多次为农村群众写提案,把农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需求向有关部门反映。

2009年,当他知道整董镇整董村规划建设新农村时,他高兴得手舞足蹈,当他知道部分村民不能顺利开工时,他就利用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联合多位委员为村民捐钱捐物。仅这一次,邱声和为整董镇整董村捐赠水泥10吨,在邱声和的号召下,其他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为整董镇整董村捐钱捐物约13万元。他不仅把自己的爱心献给了农村群众,更把政协委员的职责书写得可圈可点。

在很多失业人员当中提起邱声和这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在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受过邱声和的帮助。邱声和在看到很多失业人员到他酒店里打工的时候,很心酸,于是便自掏腰包从县农科局和林业局聘请了专业老师,为失业人员讲课,在他家的酒店里开办了石斛种植培训班和咖啡种植培训班。并为没有启动资金的失业人员提供启动资金和实用物资。现在,他的培训班仍然在继续,以前的失业人员,变成了现在的老师,也有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他们村的致富带头人。每当邱声和看到有人“出师”,他总是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今后如果你们真有钱了,一定不要忘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邱声和,他不是有钱人,他仅仅只是农民,但他的行动感动了世人。他始终谨记一点“我们都是农民,诚实、肯干、懂得感恩是我们农民不能丢的命根子”。

来源 | 陶汝燕 朱榆倩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